南明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

2020年07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现场
参加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现场

7月8日晚,省、市相继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南明区立即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

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成虹委托,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红梅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副区长卓荦参加。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安全、保稳定是一项没有退路的政治任务,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更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不允许有半点麻痹大意。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挖思想根源、深刻检视问题,切实从近期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堵塞漏洞、严管严查,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着力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防汛、工矿商贸、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着力化解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办),要严格按照行业部门包企业,乡(办)包村(居)、村(居)包组、组包户的要求,强化责任,明确任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各类各项隐患,要挂牌督办,排出时间表,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动态消除,并建立整改清单、整改台账,采取现场整改、发文整改、跟踪整改等措施,坚持隐患不整改绝不放过原则,用好联合执法检查和联合惩戒制度,坚决整治一批、集中约谈一批、曝光一批,确保及时消除隐患。要强化应急指挥调度,确保快速响应。着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备齐应急救援物资,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快速响应、高效救援、有力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害风险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大督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有责必依、失责必追、追责必严,进一步梳理全区各行各块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逐项明确目标要求,完善安全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值班值守情况的检查抽查,定期通报情况,对工作不重视、机制不健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要求,在建筑施工方面,要立即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紧盯桥梁隧道、房屋建筑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点监督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控机制是否建全,安全技能培训是否到位,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施工作业是否遵守安全规章等,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依法实施处罚,凡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工,对拒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在道路交通运输方面,要加大对车流、人流密集区域、十字路口、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监管,提高排查频次,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做好安全提醒,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速行车、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督促公共交通企业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从事营运,严禁客运车辆带病运行;针对旅游出行、学生放假等出行需求叠加,要加强旅游客运、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在消防安全方面,要聚焦防“大火”、紧盯控“小火”,持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三合一”场所、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农村村寨等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全区配餐服务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原材料溯源、食品药品留样等措施,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要持续对隐患进行排查和消除,扩大排查范围,对排查出的每个隐患点,要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加强检测,严格防范,提前预警,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在校园安全方面,要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加强汛期安全监测,做好学生紧急避险等工作。在工贸方面,要深入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全面加强企业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动火等危险作业和项目外包作业的安全管理。

区直相关部门和各乡、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参加。(文/图 许巧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