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105支驻村工作队变身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

2020年07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坝盘镇合心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到中马组组织群众开展防汛救灾演练,并宣传防汛逃生相关知识。 江祖萱 摄
坝盘镇合心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到中马组组织群众开展防汛救灾演练,并宣传防汛逃生相关知识。 江祖萱 摄

连日来,强降雨轮番来袭,铜仁江口县防汛形势严峻,全县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积极开展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7月8日晚,江口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立即将驻村工作队转换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的紧急通知》,全县105支驻村工作队立即转变为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470名防汛抗灾救灾队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越是紧要关口,越要咬紧牙关。只有克服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不松、力量不减,才能赢得防汛抗灾的最后胜利。”7月8月晚上,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长石秋芬在村委会召开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安排部署会上说道。

“党员干部就是我们最亲的人,有他们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家住挂扣村田坝组的村民龙国菊说,昨天晚上1点多钟时候,随着雨势的增大,溪河水位猛涨,挂扣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出现在她的身边,帮助她一家老小安全转移。

坝盘镇挂扣村村民李标说,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和村干部利用各种方式,叮嘱大家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大家都很受感动。

党建筑防线,防控稳民心。105支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只要一下雨,我就睡不着瞌睡,我就要组织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巡查。”德旺乡坝梅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长邓恩泽说,工作队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对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死守河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全面摸排危旧房屋安全隐患,全覆盖做好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范,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7月9日,天刚蒙蒙亮,雨还未停歇。双江街道齐心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早早就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灾避灾、临灾避险等相关知识,推广普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方面的技能。

在开展宣传工作过程中,盆兰田组部分区域出现了局部水浸、水位受阻升高、道路阻断、山体滑坡、院坝垮塌等情况,齐心村防汛抗灾救灾工作队和支部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及时清理道路障碍,对易发洪涝灾害区域进行了清淤疏浚工作,及时排除水灾安全隐患。

眼下,江口县防汛抗灾救灾形势仍然较为严峻,抢险救灾任务十分急迫和繁重。全县上下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人定胜天”的激情与干劲,坚决夺取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全面胜利。(江祖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