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山体滑坡 铜仁水文火速驰援

2020年07月10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甘龙水文站流量监测。
甘龙水文站流量监测。

7月8日7时5分,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文应急监测队9名队员闻令而动,带上应急装备火速赶往滑坡现场,在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将位于该村上游1.87公里处的甘龙水文站作为水文应急监测指挥所,并第一时间在易滑坡区域河段设立了临时水尺,密切关注水位变幅情况,及时将监测数据提供现场指挥部作决策参考。截止7月9日14时,滑坡体上新建了临时水文监测站,下游建起了全自动遥测系统平台,相关应急设施均已正常工作,实时数据一直在传输,铜仁水文9名队员仍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不敢有丝毫懈怠。

紧急集结 火速到位

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应急监测”任务,刚从“6.29”强降雨过程稍微缓过神来的铜仁水文人来说,又是一次全新考验。7月8日5时10分,铜仁水情分中心值班人员就通过工作平台及时向松桃县政府发布了关于甘龙镇降雨量大的信息,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范。8时40分,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书记曾信波向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党工委书记袁军打来电话:“松桃甘龙滑坡,可能出现堰塞湖,你局立即进行水文应急监测,随时汇报情况。”袁军挂掉电话,立即召集副局长徐光权和站网测验科科长部署应急监测任务,并安排总工程师舒扬率先赶往现场领受任务,为后续人员进驻打前站。9时20分,7名队员配齐装备,穿好救生衣,踏上了前往甘龙镇的征程。11时50分,先期水文应急监测队员赶到现场,立即忙活起来。本次出征的9名队员,党员就有6位,他们都争着干活,生怕耽误每一分钟。一直到下午14时30分,才稍稍缓了口气,随便刨了几口盒饭便继续“开工”,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侵透了一遍又一遍。经过紧张布设,位于滑坡体上游已经新建了临时水文监测站,对区域内来水量进行实时监控。

沉着冷静 有序推进

坐在赶赴现场的抢险车上,曾参加过多次应急水文监测的舒扬脑海里思考着:“在滑坡体上游1.87公里正好有一个水文站可以通过远程遥测实施先期预警监测,9名水文队员如何分工、现场水文测量如何完成……”

到了现场,舒扬心中拿定主意,火速向现场指挥部汇合,报告来意。根据专业判断,向指挥部请求工作具体任务,并及时将现场情况向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和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进行了汇报 :“在滑坡处的上游1.87公里正好有一个水文站,本次滑坡没有形成堰塞湖,这应该是老天爷眷顾甘龙人民吧,个人建议在滑坡处上游设立一根临时水尺桩。9名水文队员分工合作,密切关注水位变幅情况,同时对上游河段进行流量实测,建立相应关系,便于现场指挥部参考决策。”舒扬激动地说。在得到上级批准后,立即分批实施。7月8日22时30分,全体队员在甘龙水文站与前来支援的水务、自然和气象等部门召开工作推进协商会,商量具体应对方案,会议一直开到深夜。

常态监测 有效应急

7月9日10时,降雨停止,久违的太阳出来了。在位于滑坡处河道右侧空地,只看见4个身穿救生衣,抬着折叠船,拿着测量仪来回走动的水文应急监测队员正在进行测量作业,对面还时不时可以听见小股泥石流下滑的声音。这时,第二批支援人员也赶到现场,与8日到来的队员进行了重新分工和调整。一组队员在位于滑坡体下游的位置建起了全自动遥测系统平台,一组前往甘龙水文站进行“轮换”,确保24小时有人监测,还有一组配合进行外业测量作业。经过努力,整个滑坡区域上下游控制断面临时预警区间已完成闭合,远在铜仁中心监控室人员可以通过远程遥测的方式对上述区域进行不间断施测和水位监测。截至发稿时,从所监测到的各类数据分析:滑坡区域水位正常。接下来,铜仁水文应急监测将密切关注该区域动态,及时传递实时更新数据,打好这场“硬仗”。(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