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毓茜

2020年07月09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牛毓茜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牛毓茜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是牛毓茜时常提起的一句话。这句话她不仅挂在嘴边,也深深铭记在心里。

牛毓茜是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2019年8月,在长顺县医疗改革的攻坚克难阶段,她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来到这里,挂职长顺县卫健局副局长、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副院长,开展医疗扶贫,切实通过组织开展学科建设、学科管理培训、健康宣教、义诊、急救知识及技能授课、送医上门等,帮助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医生们提升业务水平。

“刚到长顺时,我发现当地的医疗条件还有很多短板。”回想起刚开始开展医疗扶贫时的场景,牛毓茜颇为感触地向笔者介绍道,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作为当地最大的县级医院,存在着医疗人才短缺、断层以及急、危重症病人抢救能力弱等问题,医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导致转诊上级医院的病人很多,给当地百姓增加了经济压力。

发现问题的根本是想办法解决问题。为了让健康扶贫更精准,牛毓茜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访该医院全部临床及医技科室,查阅到任之前12个月内该院的全部死亡病例,并在医保处调取了解该院2019年1月至7月转诊人数前10位的疾病及转诊率较高的5个科室等相关数据。

“经过系列调研后,我发现2017年1月至2019年3月,这家医院神经内、外科病人转诊到上级医院病人共计130余人,转诊率很高。同时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牛毓茜说,针对这种情况,她制定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她组织市二医帮扶专家团队,协助该院建立神经内科、外科两个科室;第二步,从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派出16人到市二医神经内、外科进修学习,提升救治能力。

“两步走”战略的顺利实行后,该院神经内、外两个科室在2020年1月顺利开科。目前两个科室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其中,神经内科开科以来累计收治住院病人480余位,完成静脉溶栓9人次,脑电图检查45人次,耳石症手法复位35人次;神经外科共收治住院病人240余位,开展颅脑手术41台。开科半年来,两个科室门诊就诊患者已达3000余人次。

助力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外科开科运营,只是牛毓茜医疗帮扶工作中的一段剪影。

在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牛毓茜还要求该院各科室按照二甲医院服务能力标准,梳理自身不足及亟待提升的短板,加强科主任、护士长管理能力培训。并针对该院现阶段医疗水平较弱的困境,制定出台《总值班夜查房制度》,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行政职能部门主任、临床科室主任、临床护士长和帮扶专家等组成的总值班小组,坚持每晚巡查全院各科住院部,重点检查部分临床科室的18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她还针对该院危重病人急救能力较弱的情况,着手组建了急救医疗小组(即院内120),对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电除颤等相关培训,确保人人过关,实现任意医护均能高效配合、完成抢救任务。

此外,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还在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牵线搭桥下,与中华医学会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签署帮扶协议。根据协议,国内急诊大咖们在半年内先后两次到长顺县进行义诊、授课、查房等帮扶活动,并协助当地建立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基地。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长顺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份。

“能够参与长顺县的医疗改革,为长顺县脱贫攻坚助力,亲眼见证长顺县医疗集团专业技术大幅提升,这些都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牛毓茜说,现在,长顺县许多脑科病人不用出县就能得到优质治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有限医保资金的支付压力,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减少了该类患者县外流失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赢。

“她在工作中是一个认真踏实的好同志,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展现了她的职责与担当,是我们的好榜样。”对于牛毓茜的付出,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陈雪英评价道。

付出的努力总会有回报。今年7月1日,牛毓茜分别获得了贵州省、贵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提到这份荣誉,牛毓茜表示自己很幸运也很感恩。“感谢这一年来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今后我将会用这份荣誉时刻鞭策自己,真正做到奉献在前,只管付出,不问收获。”(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