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田冲村:种下“致富黄金果”唱响“产业兴旺歌”

2020年07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田冲村猕猴桃基地
田冲村猕猴桃基地

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是撬动脱贫攻坚,打赢这场硬仗的制胜法宝。今年以来,开阳县禾丰乡田冲村依托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及现有资源,通过“定产业、定计划、定发展”,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目前,全村已初步形成“果、蔬、茶、中药材、烤烟”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为田冲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支撑。

这就是开阳县禾丰乡田冲村如今的面貌。但2020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05人,贫困发生率6.93%,国家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还没有摘掉。

集思广益、聚力攻坚,定下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田冲村的土地资源丰富,土地集中连片,土层深厚,富含硒元素。海拔高度、气候条件都适宜种植等西南地区的猕猴桃、桃子、李子、梨子大多数亚热带果树。

产业扶贫作为成效最好、可持续最强、覆盖面最广的减贫举措。田冲村凭借着优越的自然条件与资源禀赋,2020年以前,也相继发展过辣椒、羊肚菌等产业项目,但由于市场风险的不可控、市场价格浮动较大,工人工资成本较高等原因,这些项目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产业扶贫是盘大棋,要下好这盘大棋并不容易,必须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

借着省委“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东风,田冲村对产业扶贫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反思。

经过和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果树专家对接、印证,初步选择发展猕猴桃产业作为田冲村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突破口。

通过在田冲村16个村民小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集思广益讨论发展猕猴桃产业,充分征求、听取群众意见,然后邀请市、县专家11人次,组织论证会3场次的基础上,最终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议,定下了2020年400亩猕猴桃产业发展之路。

干群合力、抢抓农时,种下400亩“致富黄金果”

“打一场漂亮的猕猴桃产业革命战是田冲村必须要跨的坎、必须要爬的坡。”田冲村驻村第一书记、组长余杰颖,是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2018年派驻到田冲村的高级农艺师。“产业定下来了,求实、务实、扎实把猕猴桃产业做深、做优、做强才是田冲村聚力攻坚的重点。”

猕猴桃种植时间要求具有特殊性,最佳种植时间段在植树节(3月12日)前后10天。但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冲击,苗木供应商发出的猕猴桃苗木迟迟未到位。焦急地等待中,2月29日,姗姗来迟的猕猴桃苗木终于抵达田冲村。

时间紧,任务重。3月1日,在田冲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的带领下,紧急组织群众移栽苗木。

“如果按照当时的进度,3月底才可能完成,耽误了农时,今年的工作都白费了。”田冲村支部副书记、主任任俊说。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田冲村党支部以3月份主题党日为契机,迅速开展抢种抢栽活动。以党支部为引领,号召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农时,抢栽抢种。广泛动员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的群众及26名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义务参与到苗木栽种工作中来。在村委的统一调度下,将乡政府包村部门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义务投工投劳的群众按区块进行工作分工,各负其责。解绑、剪枝、打捆、移栽、浇水……干群合力、有条不紊。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抢抓农时、抢栽抢种活动中,群众义务投工达52人次,原计划在3月31号才能完成的苗木种植,3月19号便保质保量地完成,仅用19天就完成了原计划31天的工作任务,使田冲村在禾丰乡率先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齐心协力、抗旱保苗,以党的旗帜引领脱贫攻坚

最美人间五月天,阳光给力,气温不断攀升,干旱也随之而来。刚成活的猕猴桃苗木出现了干旱死苗问题。

“刚刚适应新环境的猕猴桃苗木,持续的高温,几天就会枯死,必须要想点招,这么下去不是个办法。”任俊皱着眉头,看着干枯的猕猴桃幼苗说道。

抗旱保苗,田冲村第一时间还是想到了借助群众的力量,发动群众,群策群力。

于是将全村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召集了起来。因为3月份苗木移栽是义务投工,因此原计划是以支付工资的方式,让他们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中。但是在村委会介绍了旱情和苗木的损失情况后,大家异口同声的表示,这么些年来,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各种帮扶,现在是他们为集体出点力的时候了。并倡议成立“义务抗旱保苗队”,齐心协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据统计,田冲村“义务抗旱保苗队”共救活3000余株苗木,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田冲村支部书记于铭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论是猕猴桃栽种活动,还是抗旱保苗活动,我们都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把党的旗帜扛到战斗一线,真真正正的实现了以党的旗帜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以借反领、产业扶贫,唱响“产业兴旺歌”

产业定下了,但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增收致富?此外,如何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

“这些问题我们花了大功夫不断地探索与思考,经过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村合作社合议,最终才敲定细节落地实施。”田冲村驻村工作队员侯福章说。

田冲村采取“村支两委+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以借反领”的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整合扶贫资金申报项目,“借”群众的土地,把猕猴桃苗栽种、支架安装等产业落地实施好后,由群众把已建好的果园“领”回去进行后期的管护。自管农户占果园总产值的70%,村集体占30%;群众不愿“认领”的由党员再进行管护。截至目前,自管农户12户共认领104.74亩,党员7户共认领38.04亩,其余257.22亩由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以流转土地的方式统一管理,并按土地流转价格支付流转费用给农户。

“全村目前种植的400亩猕猴桃,一共有64户村民参与进来。猕猴桃5年后进入丰产期,平均亩产3000斤,预计每户年均增收近3万元。这一次真是为全村的老百姓种下了致富黄金果,唱响了产业兴旺歌。”余杰颖信心满满。(文/图 余永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