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党支部:“三融三聚”创标杆

2020年07月09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支部党员走访铜仁市高新区旭光集团,了解用电情况和需要 范才夫 摄
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支部党员走访铜仁市高新区旭光集团,了解用电情况和需要 范才夫 摄

“从2017年到铜仁高新区投资建厂,供电局‘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及时给我们解决用电问题,千方百计保障我们的安全用电,这让我们非常非常感动。”贵州铜仁市高新区旭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伍由衷的说道。

这是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党支部党员服务队今年第17次走进高新区产业园,为企业送服务上门。

近年来,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党支部以“三融三聚”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的一个缩影。党支部书记谢宗君介绍,“三融三聚”即“融入市场营销、融入客户服务、融入配网运行维护,聚焦支部建设、聚焦客户需要、聚焦员工基本技能,既是载体,也是目标与路径。

“三融”如“柱础石”,撑起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

“我们党支部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能够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有了‘三融’后我们才豁然开朗。”据谢宗君介绍,2017年党支部成立前,从工作内容上看,供电服务部在职能上与市场营销部门有所交叉又有所不同,这就使得部分班组与市场营销部门存在“推诿”“踢皮球”等现象;从班组划分上看,不同班组各司其责,守好“一亩三分地”成了供电服务部员工的共识,整体凝聚力较为松散,将数据优势转化为生产等部门的效益更是无从谈起。

“供电服务部之前没有发挥出最大化效用,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弄清楚‘我是谁’的问题。”2017年,铜仁供电局开始推行“一部门一支部”,供电服务党支部一经成立便迅速成为整个部门的“定盘星”。部门以往存在的“职责不清、重点不明、凝聚不足”等问题通通被梳理成清单,解决问题的路径也形成了“三融”思路,如“柱础石”般撑起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

有了思路,关键就要看怎么融?为此,供电服务党支部在梳理自身职能的最大化作用及溢出效益的基础上,将“三融”指标分为3大类9小类,并积极搭建“三融”载体加以落实。

搭建“联动平台”,让供电服务业务工作与其他领域实现“同轴联动”,确保“可以融”;构建“联动数据库”,梳理分析如何实现计量数据对其他业务领域最大化的助推作用,确保“精准融”;建立“党员积分库”,为党员的行为和意识“加导向”,让党员作为实际“联动人”将本职工作与大局目标相融合,确保“融得进”。同时通过建立党员责任田等方式,为支部党员的意识与行为装上“导航仪”,促使支部工作带领业务工作向“三融”目标靠拢。

“三聚”是“度量衡”,激发党员的干事热情和创新活力

“三融”明确了供电服务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目标,“三聚”则描绘了实现这个目标的路径,成为激发党员的干事热情和创新活力的“度量衡”。

党支部将“三聚”指标分为3大类12小类,并通过“三个一”目标管控机制(一个目标、一个计划、一张答卷)与“红黄绿灯”过程管控机制,从“全年”与“每日”两个时间段对党员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精细过程管控。

“党支部聚焦客户需要,建立供电服务先锋队,主动走进企业、商圈、社区、学校、农村等,把供电优质服务延伸送达客户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近年来客户满意度的持续上升和售电量的稳定增长。”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文桃说,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铜仁市范围内的工商业遭受到了巨大冲击,2月全市用电量同比增长率为-25%。为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用户用电平稳有序,铜仁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累计走访用户107次,其中大用户63次。6月初铜仁供电局供电量同比实现“负转正”,上半年售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33%,截止6月30日,铜仁市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7.6%。

在聚焦“党支部建设”与聚焦员工素养方面,党支部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创建标杆党支部与打造星级班组结合起来,把党支部组织生活与班组业务结合起来,把标杆党支部和星级班站所评价标准结合起来。通过“支部夜校”、文化沙龙、校外课堂、青工星空及“青年争先”等载体,增强员工在班组的归属感,确保员工能在微小改善与持续改善的过程中逐步打破职业素养短板。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自动化班组的“小蚂蚁文化”获得了南方电网五星班组文化。今年以来,支部阵地已按照指标任务梳理各类重难点任务16条次,“逐类逐项”销号重难点问题;已开展“支部夜校”学习28次。

“‘三融三聚’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每个党员的身份意识越来越强烈,每个党员干事心中有目标、有标准,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就应该作出党员的表率、干得更好。”供电服务中心党员肖志庆深有感慨的说。

在“三融三聚”的推动下,2019年铜仁供电局电能量数据质量、供电量采集完整率、客户服务方面客户服务主要指标综合、稽查异常工单处置完成率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连续2次获得贵州省国资委样板党支部、1次获得南方电网公司标杆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今年3月23日,铜仁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班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荣誉称号,是贵州电网公司唯一获得2019年“南方电网五星班站所”称号的计量专业班组。(文/江伟 谢静 范才夫)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