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县咱刀村

山水苗寨诗意浓

2020年07月09日09:46  来源:贵州日报
 

雨中的咱刀村,独具特色的民居与山水浑然一体,犹如一幅山水画。

现在,我们走进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塘镇咱刀村,看看这幅“山水画”。

咱刀,苗语意思为“潭深”。咱刀村脚下流淌着从乔头山潺潺而来的河水。村寨边上是一段平缓地带,河水到此形成许多深潭,咱刀村因此得名。

行走咱刀,吊脚楼依傍山坡,小楼盖着黛青瓦,古井、粮仓散落其间,青石板道一路向远。

“生活环境好不好,看看我们的卫生条件就知道了。”村民石声忠笑着说。

“以前呀,我们这里可以用脏、乱、差三个字形容。牲畜的干粪、村民堆的谷草、山上打来的柴火都是乱堆乱放。平时天,那个味道就让人受不了,下雨天,更是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石声忠说。

“自从物质条件提升后,大家都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觉得不能再这样脏、乱、差下去了。”石声忠说,近年来,咱刀苗寨接连开展清洁风暴、环境卫生评比等多种活动。

寨子里,各家各户门头边上,都能看见一张“入户检查卫生验收表”,咱刀村根据村民的室内室外卫生进行检查打分,分数高的人家可以得到一面流动红旗,以作鼓励。

“环境的改变,也离不开排污系统的建设。自从大家统一把污水排放到污水处理站后,连苍蝇蚊子都少了。”咱刀村村支书石巍奇说。

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吸引了众多游人。“咱刀村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浓郁。以前就经常有游客来玩耍,自从环境变好后,游人更多了。”石巍奇说。

随着游客的增加,咱刀村乘势而为,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初步计划打造20户100间优质民宿,目前已完成民宿改造2栋13间,即将开门迎客。

“我把家里闲置的一楼二楼都用来搞民宿,相信这会给我家增加不少收入。”石声忠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玉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