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云岩区纪委区监委推动廉政教育精准化多样化

2020年07月08日09:09  来源:贵阳日报
 

“今天的旁听很有意义,我既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也深刻感受到职务犯罪给国家和家庭带来的危害。我今后要引以为戒,时刻警醒,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碰的坚决不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近日,云岩区纪委区监委组织三马片区村(居)负责人50余人到云岩区法院旁听茶园路街道茶园村原村主任周某职务犯罪案,茶园村党支部副书记、代理村主任先成红旁听完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云岩区纪委区监委印发《云岩区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系统性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监察体制改革后,廉政教育的目标对象由党员干部扩大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教育对象范围扩大、人数增加、结构更为复杂,廉政教育工作也面临着内容单一、方法单一等一系列新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就是要改变过去廉政教育‘大水漫灌’的模式,在‘准’字上做足功夫,围绕‘用准教育形式、选准教育资源、盯准教育重点’,实现廉政教育精准化、多样化。”云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虎说。

在具体工作中,《实施方案》对云岩区廉政教育的对象、内容及形式做了具体规定,要求云岩区委巡察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镇)纪工委或纪委、各室(中心)以及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一方面,突出重点对象,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和领域,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廉政教育,抓好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以及村(居)等行业或领域的廉政教育工作,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资金安全,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规范教育内容,将理想信念教育、行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作为重点方向,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在系统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廉政教育讲座等廉政教育的基础上,运用廉政公益海报、动漫视频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廉政文化的传播力,增强教育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提高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播撒廉洁的‘种子’,接种预防腐败的‘疫苗’,让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方式,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云岩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