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安顺至六盘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20年07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至六盘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安顺至六盘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7月8日,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的安顺至六盘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贵阳至六盘水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

据中铁二院安六铁路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唐旭初介绍,安六铁路全长124.9公里,是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高速铁路。项目位于云贵高原中部,穿越我国主要的喀斯特地貌区,沿线分布大量滑坡、岩溶、瓦斯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特别是线路通过的可溶岩长度占全线长度的77.2%。这种岩体极易被水溶蚀,形成各种形态不规则的岩溶,极易引起地面塌陷,隧道施工出现突水突泥。对此,中铁二院设计人员采用在基底下面注浆回填、设置桩板结构等工程措施,保障线路安全稳定。

同时,在“江南煤都”六盘水境内,线路所经地区分布9处大型煤矿采空区,其中线路穿过单个矿区长最长达848米。中铁二院技术人员深入开展沿线岩溶水文地质专题调查和煤层采空区及有害气体专题调查,进行了多个线路方案比选,选择最优方案,有效规避了不良地质条件对线路的影响。

针对贵州山区耕地资源少的特点,设计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增加桥隧比重,有效保护耕地资源。

安六铁路地处沪昆高铁辐射范围内,对构建贵州省城际铁路网、完善沿线交通运输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开通后,将加快六盘水市建设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有力推动黔中经济区和毕水兴经济带发展,助力贵州省西部乌蒙山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文/谷峰 图/张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