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精准有效监督护航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08日08:38  
 

“紧盯纳雍、威宁、赫章3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七星关区、织金县,全市有剩余贫困人口的2575个行政村(社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直插基层一线开展监督。”今年来,毕节市纪委监委围绕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号令发出后,毕节市紧紧盯住“3+2”县区,对省级领导挂牌督战等反馈的问题推进整改情况实行“周调度”,组织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排查核实,督促有关县区部门加快整改进度,确保真整真改、对账销号。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采取市县联动、室组联动、县乡联动方式,联合组建督查组,围绕县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情况和行业部门牵头落实基本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住房、饮水安全、特殊困难人口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

同时,市纪委监委围绕“3+1”保障以及脱贫攻坚各类短板问题,组建了脱贫攻坚“百人战斗队”,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见面”、存在问题“逐案过筛”的要求,对威宁县板底乡、赫章县妈姑镇、纳雍县厍东关乡等3个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开展到“点”到“户”全覆盖、地毯式大检阅、大排查、大整改,通过以“下”看“上”、以“点”看“面”、以“督”促“改”,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10人次,排查梳理问题907个,已全部整改。

“坚持把执纪力度与执纪温度结合起来,做到执纪与关爱并重,监督问责与教育鼓励双向发力。”市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室负责人说,对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他们既抓典型案件查处,又抓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引导,帮助党员干部把追责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

“下步,将紧跟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检查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为毕节全面收官、夺取全胜提供有力保障。” ?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