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三个三”规范和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2020年07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花岗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在复旦大学培训课堂上交流发言
红花岗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在复旦大学培训课堂上交流发言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近年来,红花岗区直机关工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探索党员队伍管理,聚焦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和活动载体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以严把“三道关口”、开设“三个课堂”、紧扣“三个融合”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把“三道关口”,促进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红花岗区直机关工委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逐一审准查实政治忠诚、政治纪律等5个方面22种情形,严格实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和“纪律关”,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同时,认真做好党员档案管理排查工作,建立一套涵盖党员档案形成、审查、入库、转接的档案管理全流程体系档案室,严把党员档案“入库关”。

开设“三个课堂”,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和党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两大板块,区直机关工委打造教育培训全新途径,开展“点单式”培训常态学、“专题式”集中重点学和“互动式”平台线上学“三个课堂”。每年举办2期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同时定期梳理党建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由机关工委具体业务负责人进行点对点专题培训。针对部分党员学习时间不固定、学习地点不统一等问题,则充分利用手机APP,探索“智慧课堂”,开发线上的学习新园地。

紧扣“三个融合”,让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味”更浓。红花岗区直机关工委以“三红三微”为载体,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建章立制、红色文化和中心工作相融合,不断丰富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区直机关工委制定下发《“党员活动日”制度(试行)》等实操性指南文件,从制度层面规范活动流程,并结合全区中心工作,以开展岗位练兵测试、基层服务体验、消费促扶贫等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使主题党日的实效性更加突出。同时,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文/图 陈同宇 王林源 赵 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