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脱贫战线上的“无胆”英雄

2020年07月07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深入一线
深入一线

“沉甸甸的荣誉凝聚着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日前,在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后,李红这样说道。

2018年,李红主动请缨到凤冈县绥阳镇石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4月,他又转战凤冈县土溪镇大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管在哪里,他心系群众,真蹲实扶,真抓实干,真帮实促,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最终两村脱了贫、摘了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了零。

搞好驻村工作,必须要走进群众心里

2018年2月,贵州省监狱局关于选派驻村干部的通知传达到忠庄监狱,李红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我是贫苦农村长大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又做了2年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对农村有着朴素的感情,如今又有机会服务农村、建设农村、回报农村,我必须去!

石门村,距离凤冈县城22公里,辖6个大组,22个自然组,总面积22平方公里,全村共991户42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8人。2018年3月,踏上石门村这片土地,李红明白要想拔穷根开对药方,必须要找准症结把准脉。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晚上,他组织村支两委讨论研究……一个月不到,李红就把石门村22个自然组特别是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要想搞好农村工作必须要走进群众心里!”这是李红认准的理。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上前问一下、帮一把;只要是村民老百姓的事,他都当作大事认真对待。李红协调落实了王家湾组饮水工程资金4万元、太阳能路灯建设资金10万元;石门完小添置体育设施和多媒体教室建设资金2.6万;苦口婆心化解村民王万鹏和王武两家的世仇;协调落实资金12万元修通凉风组至新田组的产业路……

“稻花乡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太阳能路灯点亮的当晚,兴奋、高兴的村民不约而同拿着板凳聚到李红宿舍的路灯下,和李书记听着蛙声,说着家常,欢快、爽朗的笑声持续到凌晨2点。就是这样,李红通过一桩桩实事、暖心事,慢慢地走进群众心里,赢得村民的信任。

“村支两委战斗力不足缺乏引领作用和村集体经济薄弱”是石门村发展的两个重要短板,李红积极协调落实了经费34万元,建立了村支部办公场所、支部及组级支部阵地,通过抓村支两委阵地建设强化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并发挥区域优势建立发展壮大“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

石门村传统经济作物有烤烟、辣椒等,但都是农户各自单打独斗,市场风险抗击能力极低。通过充分调研,李红组织推广以“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流转土地入股合作社匹配分红给贫困户,同时雇佣贫困户实现务工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了盛世果蔬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发动村民大规模种植蔬菜之初,为解决石门村蔬菜销售,全省监狱系统倾力帮助,到石门村收购100余户村民200余亩30万斤的农副产品。监狱收购蔬菜,只能是价格较低廉的白菜、萝卜、土豆等,要想村民增加收入,只有积极与市场接轨,种植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为此,李红积极组织考察市场,协调引进万雄公司等多家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让村民种植的绿色生态无污染蔬菜成为广大市民餐桌上的香饽饽。

如今,石门村发展莲花白种植258亩,年产生经济效益50万余元;发展辣椒种植1000余亩,年产生效益300万余元;发展烤烟种植450亩,年产生效益170万余元;发展蓝莓种植60亩,年产生效益15万余元。

2018年7月,石门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底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清零。

脱贫摘帽,党建引领+产业扶贫赋能

2019年6月,基于李红在石门驻村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贵州省监狱局把李红调到贫困更加严重的土溪镇大屋村任第一书记。

大屋村,距离凤冈县城64公里,总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382户6324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129户500人。2018年,大屋村虽已整体脱贫出列,但还有31户贫困户未脱贫清零,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大屋村较之石门村贫困程度更深、基础设施更差,村支部基层组织更加松散,集体经济不但全无,还负债达26万元之多。

有了石门的驻村经验,李红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为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李红组织村支两委研究,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把原有的11个组级支部优化为4个,集中阵地、合理分工、优化资源,有效解决村干部服务半径过大的问题,同时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加强村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强化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为了破大屋村集体经济长期负债的局面,李红吸取石门村“合作社+农户”模式中的经验,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消除大屋村的贫困,就必须强化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经反复考察调研,李红瞄准了桑蚕、肉牛等产业,结合驻村工作队提出成立村级股份有限公司的思路,可以让村集体经济利益最大化,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及保障。

在省监狱局的大力支持下,李红说服村里的能人们积极投资入股,经2个月的筹备,贵州凤大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11日成功挂牌成立,注册资本88万元,其中省监狱局帮扶资金30万元,此帮扶资金入股利润的60%作为大屋村利益联结帮扶困难群众资金,用于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低保户和边缘户的产业发展、生产生活设施改善、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30%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用于弥补村委会办公经费,实现帮扶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村集体公司发展壮大之外,李红组织村支两委发动村民发展烤烟种植2470亩,辣椒种植2000亩,花椒种植2300亩,蔬菜种植100亩,肉牛养殖600多头,配套牧草种植700亩,野山鸡养殖15000羽,林下养鸡20000羽。

2019年12月,大屋村31户贫困户全部完成了脱贫清零目标。2020年5月,26万元的村集体债务全部还清。

乡村振兴,驻村书记要真正“助”村

2019年6月27日,李红成了一名“无胆”英雄,在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35岁的他黝黑精瘦,由于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加班熬夜,经常出现腹痛情况,经体检发现患有肝内胆管结石、胆囊息肉、胆囊炎、肝右叶钙化、慢性胃炎等疾病。妻子王媛格多次要求他去医院住院治疗,他总是忙的脱不开身。每次发病,总是悄悄地忍着,有时疼的大汗淋漓就蜷缩在宿舍角落里,从不主动与外人说,一直拖到完成了首战石门的任务之后,才抽出时间动了手术。手术后第三天,李红又坚持返回村里,由于术后恢复不好,全身水肿,体力不支被同事和村民送到县医院打了两天的点滴,在医院的这两天是他当“村官”期间最“清闲”的日子。

2019年9月17日,李红与妻子王媛格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女儿的到来让夫妻俩既欣喜又忙碌。李红带着初为人父的喜悦,仅仅照料妻女一天就满怀愧疚的返回村里。此时的他,从石门村调任大屋村不到三个月,千头万绪的工作都等着他去做,考虑到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李红妻子提出回河南娘家休产假,让李红安心开展驻村工作。

“脱了贫还得保证不返贫,还得要致富,还得要乡村振兴,所以驻村干部要真正的起到助村作用,做好领路带头人。”2020年临近春节,李红打算接妻女回家过年,然而疫情突然而至,李红毫不犹豫地退掉了早已订好的火车票,在大年初三早上返回大屋村,投身到村疫情防控战场。受疫情影响,大屋村大量农产品滞销,李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破了鞋、磨破了嘴,千方百计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100余万斤,而这一到岗就是5个多月。

走在蜿蜒的大屋村乡间小道上,随处可见勤劳的大屋人在耕耘劳作,产业基地里那连片种植、绿油油的辣椒苗让人目不暇接……乡村振兴的号角正在吹响,而这一切,正需要一个个像李红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驻村工作者领路带头。(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