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文明治理有招 乡村振兴得法

2020年07月06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文明储蓄所”全貌。谢开富  摄
“文明储蓄所”全貌。谢开富  摄

风景美如画,文明扑面来。六月的铜仁印江,庄稼茂盛,树木葳蕤,鲜花盛开,芳草碧绿……不论城市街道,还是乡镇农村,目之所及,处处干净整洁,景色怡人。

既要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发挥帮扶资金、帮扶项目的激励作用,着力构建乡村公序良俗体系,塑造乡村精神、乡村文化、乡村文明,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建章立制革陋习

无事酒月月有,收到消息就发愁。曾经,城乡滥办酒席是印江人心中的“梗”。满月酒、还愿酒、进宅酒、升学酒......名目繁多,让人无暇应对、苦不堪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2019年新修订《印江县规范和治理城乡操办酒席办法》正式出台,给操办酒席厘清了边界,给基层治理明确了标准,有力地遏制了滥办酒席现象。

“滥办酒席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很多家庭的收入都用在了酒席吃请上,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给乡村治理带来了隐患。”合水镇党委书记田纲勇说,“我们在开展违规办操办酒席整治的过程中,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说做得好,希望常抓不懈。”

为抓好滥办酒席治理工作,全县各村(居)由村支村两委、驻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宣传队,采取流动宣传车、开院坝会、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规范操办酒席宣传工作,共同抵制滥办酒席歪风邪气。同时,各乡镇(街道)成立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违规操办酒席行为开展综合巡查,杜绝各种违规办酒行为发生。

为使乡风文明建设有章可依,2019年以来,印江还先后出台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殡葬和祭祀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印江自治县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工作方案》,并将有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按照正负面清单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向群众深恶痛绝的陋习开刀,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文明储蓄积善行

“现在,乱丢垃圾、乱停乱放、喝酒闹事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在兴民社区担任保安的涂邦发对文明储蓄积分制管理办法赞口不绝。

今年,印江自治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调研,在原有的“爱心超市”基础上,丰富“文明储蓄所”建设内容,对乡风文明进行“积分制”量化管理。

金钱存银行,可以生利息;文明“存”储蓄所,可以繁荣文明、凝聚精神。“文明储蓄所”引入银行储蓄的概念,将村(居)民文明行为量化登记,推行积分管理,储蓄备用。

“文明储蓄所”的每个储户都有一本文明储蓄“一折通”,清楚记载着户主姓名、时间、收入、支出、余额等内容。以户为单位,围绕村民行为正负面清单,建立“红黑榜”,正面行为加分、负面行为扣分。

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公益事业、好家教家风、子女品学兼优、助人为乐、团结邻里、勤劳致富、文明祭祀,都是加分项。

拒不服从村(居)管理、违反公序良俗、好吃懒做、破坏公共环境卫生、早婚早育、滥办酒席、封建迷信、推诿扯皮,都是扣分项。

发生违法违纪,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电鱼毒鱼等行为的家庭,一票否决,取消参评资格。

在结果运用上,储户累积的积分可以在积分兑换日到“文明储蓄所”超市进行物品兑换,也可用于公益劳动兑换。

此外,每年还将根据储户积分分值的多少评先选优,并与村集体经济分红挂钩。优秀家庭子女还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更多的优先选择权。而“黑榜”行为和积分表现不合格者,将被通报批评,纳入相应的负面清单管理。

通过乡风文明“积分制”先行先试,沙子坡韩家村在饮水设施、通村路、通组路等基础设施的后续管理维护上都得到妥善解决,公共环境卫生打扫早已落实网格化管理,并且该村还自发成立了“励志助学金”,为品学兼优学子提供帮助,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文明村。

乡村振兴风正劲

开始富裕起来的坪所人,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坪所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改造自己的居住环境。

短短几年时间,坪所实现了自来水安全、通组公路硬化、公共区域卫生保洁、道路两旁绿化、路灯覆盖“五个100%”。

农家书屋、杜鹃广场、环山公路走进坪所人的生活。“出门硬化路、文化有书屋、跳舞有广场、晚上有路灯、吃着农家菜、喝着自来水,这样的生活不比城里差。”在外发展的滕松波对村里的变化大为惊叹!

文明美丽的坪所村逐渐绽放迷人风采,成了城里人休闲、旅游、避暑的好去处。“每年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避暑纳凉,很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村党支书记滕建国对村里的变化感到自豪。

乡村文明建设,受益的不仅仅是坪所村。木黄镇依托“全国文明村镇”这张靓丽的名片和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万人次,年均实现旅游收入720多万元。

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小城镇建设让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待遇。”谈到木黄镇的变化,当地居民罗文艺满脸的幸福。现在他每天都要带着孙子到会师广场转一转,活动活动筋骨,享受天伦之乐。

现如今在印江广大村居,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已基本健全,陈规陋习被摒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社会风尚更加深入人心。村组路、农村饮水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实现村民自我管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刷新。(谢开富 冯芳芳 任占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