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贵州足迹”系列回访报道——

甘溪林场:守住青山方得金山

2020年07月05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2011年以来,我们林场的变化之大,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6月29日,贵定县国有甘溪林场护林员彭秋荣对记者说。

“你看,这是松树,我上回还在这里看到过一只小松鼠;这片树林下面的野生菌很多,很多来玩的人都喜欢来这里采菌子;这里有一排玉兰树,开花的时候,好看得很……”走在静谧的林场里,彭秋荣对一草一木如数家珍。

2011年5月9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甘溪林场视察时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这个关系处理好。9年过去,林场干部职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让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彭秋荣已在甘溪林场工作37个年头,爱人施世芬也是护林员。她说:“2011年以前,林场的主要收入就是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费、县级财政差额拨款和卖树子,我们的工资比起在县里事业单位上班的亲戚朋友差远了。”很长一段时间,施世芬和同事们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讲自己在林场工作。

2011年之后,甘溪林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成立了贵州甘溪国家森林公园,开展森林旅游,走上“林业产业化”的道路。林场先后获得了“贵州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十佳林场”等称号。

对彭秋荣来说,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就是,通过实施国有林场改革,林场职工全部纳入财政县级预算拨款,每月工资从曾经的700多元增加到了5000多元。

2018年,彭秋荣夫妇在县城买了一套三居室。“我们收入增加了,一家5口人终于不用挤在我老母亲那套老旧的复烤厂职工宿舍了,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不仅如此,彭秋荣更感受到,林场的发展路子也在改变。“林场以前走的是砍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路子,改革后,我们全都转变为守护森林资源的‘绿色卫士’,不仅自己不能砍树子,还要阻止别人砍树子、破坏森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森林不保护好,哪里来的金山银山?”

如今的甘溪林场,正在建成以生态文化展示馆为亮点,以生态科普教育、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展示、温泉疗养、森林避暑、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森林公园。

“我有幸见证了林场变化最大的几年,通过建设,林场旧貌换新颜,特别是森林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利用。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尽自己的力量守护好这片森林,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福子孙后代。”彭秋荣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