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供电局: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正安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吉他产业园开展电力义诊服务。彭恒宇 摄
遵义正安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吉他产业园开展电力义诊服务。彭恒宇 摄

“获得电力”是评估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第一时间帮助用户用上电、用好电,是电力部门对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贡献。

作为营商环境中重要一环,如何打造最优电力营商环境?今年年初,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印发《2020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从提升政企沟通、强化业扩规范化管理、缩短客户接电时间、降低客户接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电便利性和满意率。

用电更“稳” 负担更“轻”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19年,遵义供电局全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4亿元,新增变电站7座。2020年,遵义供电局电网建设计划投资6.83亿元,计划新增变电站8座,35千伏及以上新增变电容量134.2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291.61千米,不断建设坚强电网,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电力保障。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政府重大举措,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遵义供电局结合实际,积极与政府建立沟通机制,将电力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各级政府重点工作并出台支持政策;密切跟踪评价工作的推进,全面获取相关工作部署,收集存在的问题和信息,并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和传递、反馈。

吉他制造是遵义正安县的支柱产业,快速发展使得正安成为年产吉他600余万把,产值达60亿元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2019年,遵义供电局党委积极主动与正安县委政府签订电力发展合作协议,2020年正安电网将投资2.2亿元,220千伏珍州变电站正在规划,35千伏新洲变即将投运,随着电网投资的持续跟进和各个项目的有序推进,政企携手,将进一步推动正安县的经济发展。

谈到正安县2020年的发展时,全国人大代表、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感慨到:“年初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对全县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是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感受到国家政策的优越性,感受到电力企业的担当。我们不但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发展,3月份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供电局党员电力吉他服务队对园区主要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了检查,确保了园区生产生活用电,同时还积极组织厂区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主动宣传疫情期间的电费优惠政策,为园区的企业减免电费达30余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了助推剂。”

2020年2月至3月期间,,遵义供电局对停产、停业的中小企业暂不进行功率因数考核等,截至5月,直接降低用电成本1292.72万元。对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电实行“欠费不停供”,缓缴电费免收滞纳金,截至5月,为经营困难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缓交电费服务缓交电费3439.12万元。

遵义供电局还将带电作业与增供扩销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推进“能带电则带电”,在疫情影响供售电量之际深挖每一度电量,让停电时间“降” ,供电可靠率“升”。今年,已开展带电作业次数2355次,减少停电时户数46.6万时户,全网区累计增加供电量1280万千瓦时,实现了企业和客户的双赢。

服务“提质” 速度“升级” 提升企业获得电力感

“现在我们企业用电非常稳定,非常感谢供电局的同志,经常上门为我们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为我们企业生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面对上门服务的遵义赤水供电局工作人员,贵州贵麦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袁先生称赞道。

贵州贵麦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赤水唯一一家规模型面食企业,每年能生产60余吨挂面,主要在贵州和四川地区销售,预计年收入30余万元。企业2019年通过“三零”服务,免费申请安装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节约生产成本约17万元。今年,可靠供电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争取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遵义供电局开通客户用电工程“接火送电绿色通道”,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在严格执行网省公司用电业务办理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内部专业部门需客户办理的环节和提供的手续资料进行梳理、优化和精简,制定资料模版,规范供电方案协议、供用电合同等向客户提供资料的填用标准,实行一次性告知,确保客户少跑路。

同时强化专业协同,缩短客户接电时间,实施业扩配套项目“客户经理+项目经理”服务机制。客户经理负责区域内用电需求及潜在需求的收集、传递及反馈,项目经理根据用电需求作好配套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强化网格化客户经理和区域化项目经理的协调配合,高效解决客户用电需求。

在遵义市播州区苟江镇吉心村富贵红废渣循环利用公司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完成配电房的建设收尾工作,此前遵义播州供电局已经先期完成了业扩配套线路的架设工作,等待该企业设备投产投运后即可通电,提前解决了该企业的施工用电和生产生活用电问题。自接到企业提出用电申请后,供电局主动上门服务,现场了解用电需求。作为产业扶贫项目,该企业符合贵州电网公司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要求,供电局开辟了全程绿色通道,投资14万元为企业架设了1.1公里的10千伏线路,业扩延伸工程从受理到建设完毕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项目建设速度较以往提升了近60%。

流程减少,服务提高,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办电时间减而又减。“供电局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1.1公里的线路架设,这让我感觉到很感动也很踏实,给我的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下一步我将继续加大投资规模。”富贵红公司法人代表徐少东这样说。

“村电共建”“社电联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近年来,遵义供电局坚持“组织搭台、业务唱戏”的思路,组织供电所党支部与黔北各村、社党组织携手建立“村电共建”“社电联建”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用电问题,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今年5月,完成2067个“村电共建”“社电联建”服务点建设,实现黔北所有乡村和社区全覆盖,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遵义凤冈县田坝村“村电共建”点,前来咨询的凤冈县凤茗禅心茶企女老板刘会兰说起和客户经理打过的“交道”:“永安供电所客户经理的服务态度特别好,之前我家收了一万多斤茶叶,但变压器突然出了问题,我特别着急,供电所员工经过检查得知短时间恢复不了,就赶到几十里外的城区拉来发电机连夜为我们发电生产,挽回了我家几万块钱的损失,真的是感谢他们!”

“穷家难当,我们电站发的电上不了网,集体经济不能发展状大,我们心里急呀!”在新建社区,书记陈亚玲一谈到集体经济就非常激动。陈亚玲所说的电站是九十年代初建成的郭家湾电站,因为前两年机器设备老化,新建社区投入部分资金进行改造,但一直没有发电上网。永安供电所在“社电联建”点收集到这个信息后,立即主动到社区收取郭家湾电站相关资料,第二天就送到遵义供电局,安排专人为社区电站办理上网相关手续。“发展状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只有集体经济发展状大了,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真心感谢你们!”新建镇镇长李双喜对供电局的高效率点赞。截至目前,在该局1578个“村电共建”服务点和489个“社电联建”服务点,已收到供电服务类和营销服务类问题共4775个,已处理3942个。

该局1267名客户经理精准收集客户用电需求,全面引导客户通过微信、“南方电网”服务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号、网上营业厅等线上方式办理业务,让客户在家就能享受便捷的供电服务。同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为企业、居民客户提供计划检修、设备故障停电通知、业扩报装、宣传节约用电知识,真正做到业务办理“零上门”,最大限度规范和简化群众办理业务的流程,提高供电部门服务群众的效能。

5月20日,该局率先在全省公布电力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电话0851-28417666,通过在遵义城区供电营业厅、政务大厅、高压业扩班以及“村电共建”“社电联建”服务点张贴监督举报电话的形式,实行工作日专人接听答复。监督举报电话主要受理客户在用电业务办理过程中对电力员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当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包括用电业务办理违规收费、违规增加审批环节和事项、用电业务办理超时限、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违纪办电、验收检查“挤牙膏”、不按规定收取和处置预缴电费、服务态度恶劣、不作为、慢作为等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郎璇 龚红 廖祯高 王乾铃 倪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