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金鼎山镇:产业兴在家门口 村民就业不远走

2020年07月03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进入岩塘村蔬菜基地务工,采摘苦瓜。游右海 摄
村民进入岩塘村蔬菜基地务工,采摘苦瓜。游右海 摄

时下,走进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岩塘村的蔬菜基地,一座座拱棚被苦瓜藤蔓缠绕着,“染”成了绿色。另一边,鲜嫩的豇豆、四季豆已成熟,沉甸甸地挂在垂挂着。

前年,基地负责人刘念先与合伙人一起流转租用300亩土地,在岩塘村建起农业基地,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翻地、栽种、除草、采摘样样繁琐,基地雇佣了当地村民作为行家里手,在这片地上种出了好几季收成不错的蔬菜。

近段时间收菜正忙,脱贫户陶在英6点就起床洗漱吃早饭,背上背篓过条马路就到基地里开始择豆摘瓜。

丈夫身体不大好,大儿子又有智力残疾,63岁的陶在英每天围着家里家外辛苦劳作,“蔬菜基地建在村头,我们增收也多条路。平时在家把活儿干完了,我就会抽空过来上班,一个月少说也有1000多元的工资。”

每天,陶在英与其他村民三两成组地在各类蔬菜丛中,熟练地采摘,装满一背篓就到货车前集合,把蔬菜分装入箱,工资按天计按月结。岩塘村蔬菜基地已就近吸纳近30人就业,其中8名为建档立卡户。

与此同时,在毗邻岩塘村的野里村,全村的辣椒进入了采摘期,辣椒基地里采椒、打包、运输,忙得愈加热闹。

55岁的脱贫户魏福美头戴遮阳帽,在辣椒地里忙活了一阵,汗水已流进眼睛,同时她也装满了好几背篓辣椒,“采辣椒是按斤计工资,可要加紧埋头干!”

早年在外打工,魏福美回乡务农已有10年。凭借自己的勤劳肯干,她家开办起一家农家乐,自己也种了好几亩辣椒,闲时还会到基地上班,一年好几份的收入,一家人早就脱贫并过得阳光灿烂。

“基地里有活需要人的时候我都尽量过来,平时做点庄稼、招待下来过来旅游的客人,一年的收入比出远门打工还强。”魏福美说,到基地里上班的村民,以像她一样的50-60岁的劳动力为主,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几个青壮年劳动力并没有外出打工,选择在家门口进入基地务工。

2017年,野里村村集体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办起辣椒基地,规模连年扩大,效益平稳增长,还面向村民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基地用工量最高时一天能达60人,少则30人。

“去年基地在务工工资开支这一块,就将近25万元。活儿多的时候,有贫困户一家2口人一个月能领到6000元的工资。”野里村党支部书记何庆忠说。

近年来,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在土地流转、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产销对接、申报补助等方面,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提供发展服务,促成一批蔬菜、水果、花卉等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落地,为全镇就业扶贫打造出一个个劳务平台。据统计,该镇现建有135个农业产业基地,带动5856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77人,人年均增收1.6万元左右。(文/图 赵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