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党员帮助受灾群众灾后自救

2020年07月02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黔西县红林彝族苗族乡川洞村受灾的农作物。陈龙 史开心 摄
毕节市黔西县红林彝族苗族乡川洞村受灾的农作物。陈龙 史开心 摄

6月30日,黔西县红林彝族苗族乡川洞村万开竹家非常热闹,家里家外人影晃动,一会儿是搬东西的声音,一会儿是锄头刮地的声音,一会儿又是冲水的声音,到底是啥事这么热闹?原来是党员干部群众在帮助她家清理家中洪水灌进去的积水和淤泥。

6月28日20时至29日8时5分,由于受到特大暴雨影响,红林乡部分村寨受灾,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并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党员群众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灾后生产和家园自救,以降低受灾损失。

红林乡川洞村受灾户万开竹回忆说,那晚上的雨太大了,水来的太猛,乡村干部让我们不要在家里住,还好我们出来了,第二天来看,家里全部被洪水满灌进去,水淹没到1米多深,鞋子、被子、袜子和沙发等,只要放在地上的东西都被洪水侵泡打湿了。

红林乡川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勇介绍,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通知可能会被水淹区域的农户人员连夜撤离,第二天再进行物资转移,由于疏散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现在我们组织党员帮助受灾农户清理淤泥和积水,很多群众都积极参加,灾难虽然无情,但是党的温暖让受灾群众却感觉到温暖。

红林乡六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琛说,由于受大暴雨影响,我们村的一些农户的房屋和农作物都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山体塌方,合吉组公路塌方的石头泥巴把路已经阻断,我们今天全力组织党员干部来义务清理路上的泥石障碍,方便群众出行。

据黔西县气象局消息,红林乡28日至29日降雨量达209毫米,截止发稿时仅川洞村农作物受灾就350亩,受灾密封55箱,受灾农户64户。目前,红林乡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当中。(陈龙 史开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