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黄平:管住2831个“微权力”,严防基层微腐败

2020年07月01日09:24  
 

“镇里设立了监察办,即使不是党员,只要行使公权力也被列为我们的监察对象。”日前,黔东南州黄平县浪洞镇监察办组织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黄平县监委向各乡镇派出了监察办公室,监察办公室由各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将本县所有村组干部纳入监督范围,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监督全覆盖。同时,黄平县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机制,3个纪检监察室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片负责指导11个镇监察办工作开展,推动乡镇监察办精准高效履职。

“作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谷陇镇贫困人口2.5万人,监察对象452人。干部多、项目多、资金多,监察办成立后,以前想管却管不了的问题,现在管到了、管全了,有效地推进了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谷陇镇监察办主任杨某表示,县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派出监察办公室,强化了对镇、村两级监督力度。

自全县乡镇监察办公室挂牌以来,共开展预防提醒谈话1395人次,批评教育114人次,诫勉谈话47人次。

此外,在黄平县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全县11个乡镇监察办积极主动作为,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新州镇监察办多次深入镇扶贫办、民政办、村镇建设中心进行数据比对,开展问题摸排,查处了新庄村主任杨某某等违规违纪行为;纸房乡监察办通过“走、访、问、查”方式,查处了谭某某案即收取集资款物后进行截留的违纪行为;翁坪乡监察办与县监委联动,查处杨某某案即截留群众公益林补助款……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规范对乡镇监察办公室的监督和管理,围绕新时期新任务,强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派出乡镇监察办职能,确保监察监督提质增效。”黄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