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氛围

2020年07月28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普定县马官镇天兴村,村口道路的“文化墙”上以用书画艺术形式生动的描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花灯艺术、廉政建设及积德榜、乡贤榜等文化内容,各类“文化墙”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映入眼帘,这些具有民俗、原生、原创的特征,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通俗易懂,已成为天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兴村作为典型的屯堡村寨,走在天兴村,很明显就能感受到这里民风淳朴、街道干净、村民忠厚,处处透着屯堡文化的烙印。号营、下坝具有典型屯堡村特色,村民秉承“忠孝传家远”的教育理念,“孝”既是传统更是传承,好公婆、孝顺儿子、孝顺媳妇评选是村里20年来的传统。

近年来,天兴村以花灯、地戏传承常年活跃在村里村外,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中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以文化为基础,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和谐文明新风尚。

为了营造共创、共建和共享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各种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以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乡镇,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知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内容,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享受创建的良好局面。强化《志愿者服务条例》和《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夯实文明创建之基。通过在电视台、《普定报》和《活力普定》等媒体上进行原文刊播,制作宣传光盘300多个、印制宣传资料20000余册发放到县直各部门,13个乡镇(街道)、172个村(居),开展《条例》“六进”宣传活动和10余次巡展活动。

同时,整合资源,提升公益广告质量。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社区等区域划分到全县100余家部门(单位),每月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刊播等活动,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公益广告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普定县广播电视台和“活力普定”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大力宣传文明创建中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对文明创建中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曝光,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的创建氛围,保障普定县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普定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创新城市治理工作,全面规范城市管理体制,积极引导、提升市民素质,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