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

“閱享新時代·書香潤萬家” 福泉市啟動2023年全民閱讀活動暨“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

2023年04月25日10:00 |
小字號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4月23日,福泉市2023年“閱享新時代·書香潤萬家”全民閱讀啟動儀式暨“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在馬場坪街道樂崗小學舉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冉隆貴出席啟動儀式並宣布全民閱讀活動啟動。省林業科學研究院、貴州省圖書館、貴陽市圖書館、福泉市委宣傳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啟動儀式上,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宣讀了《全民閱讀倡議書》,學生代表作全民閱讀分享。

冉隆貴在致辭中說,讀書是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當前,福泉市正處於高質量建設經濟更強、百姓更富、生態更美新福泉的關鍵時期,需要廣大干部群眾通過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在學習閱讀中增長本領,提高能力,在助力城市經濟發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作為青少年更要不負韶華,勇立潮頭,搶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力軍,爭當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傳承者,為高質量建設強富美的新福泉做出新的貢獻。

活動中,在交通工具主題圖書展區,各式各樣的交通圖書讓學生們駐足觀望,其中,展區精心設置的3D打印區,更是吸引了學生們的關注。在3D打印區,老師拿著3D打印筆,向學生們詳細介紹了3D打印筆的結構、使用方法和工作原理,講解了用筆技巧、拼接造型、如何動態造型和自由創作,並指導學生們自由創作了單車、汽車、輪船等交通工具。

來自樂崗小學的學生姚熙鋮,通過體驗3D打印筆后,他發現這是一支可以在空氣中書寫的筆,能幫他把想象力從紙張上解放出來,不僅讓他增長了見識,也激發了他的學習興趣。

馬場坪街道樂崗小學學生姚熙鋮說:“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個3D打印活動,我感覺它很神奇,它能打印出3D的東西,它是立體的,我以后要好好學習,學習更多的科技知識。”   

在版畫印刷活動區,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左手拿紙放在版畫印刷板上,右手拿著滾刷來回滾動印刷,不一會兒,一幅幅色彩明麗、形象鮮活的版畫就印制好了。

馬場坪街道樂崗小學學生楊勝藝說:“我學習了版畫印刷,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印好一幅美麗又精美的版畫印刷畫,我又學到了一個新知識,我感到很開心。”

當天,還開展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主題展、生態環保閱讀館、生態科普講座等系列活動,不僅開拓了學生們的學習視野,提高思維能力,還讓更多的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的樂趣。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福泉市委宣傳部等單位主辦,貴州省圖書館、貴陽市圖書館、福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福泉市教育局、樂崗小學承辦,旨在通過開展系列活動,激發市民的閱讀熱情,營造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良好社會氛圍,推動全市群眾性讀書活動深入開展,促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李慶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