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規模罕見!貴州省發現近萬株野生紅豆樹

2023年04月1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4月18日電(龍章榆)4月18日,記者從貴州省林業局獲悉,近日,貴州省黔西南州南盤江國有林場在天然林區發現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紅豆樹。經專家組實地考察,初步估計,該林區現有國家二級保護樹種野生紅豆樹近萬株,且在林場各個工區均有分布,該種群現保有數量多,在貴州省甚至全國都十分罕見。

據介紹,紅豆樹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瀕危樹種和國內主要深色硬木名貴資源,其木材堅硬細致,紋理美觀,色澤艷麗,為優良和上等的木雕工藝及高級家具用材,其成品即使不加油漆,也光澤如玉,可與紫檀(紅木)媲美。紅豆樹還是重要的藥用植物和優良觀賞樹種。該樹種集珍貴木材、藥用價值、園林綠化和人文價值於一體,具有極高經濟價值和開發利用前景。

紅豆樹資料圖。黔西南州南盤江國有林場供圖

紅豆樹資料圖。黔西南州南盤江國有林場供圖

然而,由於紅豆樹自然繁殖能力較差,種皮致密難以萌發,種子天然下種更新困難,種群擴散受限,且由於木材珍貴,多年來盜伐現象嚴重,導致現存林分稀少,野生紅豆樹資源急劇減少。

當前,貴州省野生動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貴州大學林學院的專家已到林場林區考察紅豆樹資源。黔西南州南盤江國有林場位於珠江水系上游南盤江流域,大部分林區處於南盤江及其一級支流的匯水面,生態區位特殊,生態功能突出。本次林場大面積紅豆樹野生資源的發現,為區域森林資源保護及創新利用帶來新的機遇。專家組認為,南盤江國有林場野生紅豆樹資源應當是目前已知的貴州省最大規模的紅豆樹分布地,具有極為重要的資源保護、科學研究和開發利用價值。

目前,南盤江國有林場正在組織專業團隊,進一步實地調查統計,摸清具體的分布面積和株數資源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