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凱裡:奮力推動經濟大提質

2023年04月1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凱城大地,春潮涌動,好春光不隻綻放在生機盎然的田間地頭、蔬菜大棚、果園基地裡,也在機聲隆隆的項目建設現場、火熱開工的企業車間……搶先機、開新局、謀發展的“春日進行曲”徐徐鋪成。

凱裡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建設“五新凱裡”,重點推動五大領域“十大項目”建設,當好黔東南州高質量發展“火車頭”,奮力推動經濟大提質。

繁華的下司古鎮。

繁華的下司古鎮。

走進凱裡,五大領域“十大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鉚足干勁,搶時間、趕進度,推動項目優質高效高速建設,處處一派火熱場景。

又是一年春好時,凱裡市繪好“春耕圖”,孕育“豐收景”。

凱裡市下司鎮馬場村春耕忙。龍令智攝

凱裡市下司鎮馬場村春耕忙。龍令智攝

在凱裡市舟溪大壩萬戶寨鄉村振興示范基地育苗中心,分揀幼苗、起壟、打窩、栽種,工人們正大干100天,著力打造百孚“菊花、芥菜、黃金甲茶葉”三個農業示范基地,讓百孚鄉村振興產業遍地開花。

凱裡市萬戶寨鄉村振興示范基地育苗場景。熊順才攝

凱裡市萬戶寨鄉村振興示范基地育苗場景。熊順才攝

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戰略走深走實,積極搶抓凱裡市工業經濟沖刺年等契機,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奏響高質量發展“最強音”。

2023年工業領域十大項目之一的黔玻永太二期(日熔化1250T光伏玻璃)生產加工建設項目現場,吊塔林立,機器轟鳴,工程車來回穿梭,目前正在開展窯爐和退火工程區域工程建設及混凝土澆筑,預計2023年8月點火投產,項目建成達產后,可增加產值15億元,帶動新增就業人數300人,新增繳納稅金6000萬元左右。

正在火熱施工中的黔玻永太二期項目建設現場。爐碧經濟開發區供圖

正在火熱施工中的黔玻永太二期項目建設現場。爐碧經濟開發區供圖

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梯次推進。凱裡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二期)擴能工程項目擬建設一條400t/d垃圾焚燒處理線,目前已建成滲濾液應急池,項目建成后每天可處理垃圾1200噸。

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全面加快,城市“四改”、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火熱開展。今年計劃新增74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涉及7002戶,計劃總投資約6628萬元。當前,老供電局小區、天寶小區、老師專宿舍小區等老舊小區改造有序推進,老供電局小區改造有望在4月底完工。

火熱的國貿商圈經濟。

火熱的國貿商圈經濟。

搶抓發展機遇,全力推進“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康養旅居特色城市”“兩城”建設,隨著舟溪甘囊香蘆笙節的成功舉辦和春節文化旅游消費旺季活動的蓬勃開展,推動全市旅游經濟實現“井噴式”增長。1至3月,全市累計接待游客536.93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9.8億元。

2023年凱裡舟溪甘囊香蘆笙節盛景。張洪淵攝

2023年凱裡舟溪甘囊香蘆笙節盛景。張洪淵攝

開年以來,凱裡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以赴拼經濟、穩招商、抓項目、促發展,為企業生產持續創造“暖環境”、提供“熱動力”。持續改善就業民生,城鎮新增就業 6019人,實施重點民生工程38個,奮力推動經濟提質擴量增效,人民幸福安康。(圖/文 粟瓊、楊聯華)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