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釋放消費新潛力 提升開放強磁力

——貴州精品“搶灘”消博會共享新機遇

2023年04月18日14:2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4月15日,為期6天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閉幕。在這場以“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盛會上,3300多個全球消費精品品牌集中展出,總入場人次突破32萬,海內外參展商、採購商接洽不斷,展會現場人流如織。

“在貴州展區門口,看到茅台酒、老干媽辣椒醬等家喻戶曉的產品,特意過來打卡。”湖北省交易團的觀展商李晨被“貴州制造”吸引。走進以“貴山貴水迎貴客、貴茶貴酒敬貴人”為主題的貴州展區,我省25家企業攜酒類、茶葉、農特產品、輕工工藝品、特色服裝等消費精品“搶灘”消博會,備受關注。

如今,消博會聯動海內外市場,促進貿易交流合作,釋放消費潛力、增益全球發展的作用愈加顯著。借助消博會“買全球、賣全球”的全球公共服務平台作用,貴州參展企業擁抱開放大市場,擴大“朋友圈”,再簽新訂單,收獲滿滿。

黔貨亮相受青睞

“刺梨是水果中名副其實的‘天然維C之王’,這次參展主要是想讓更多人認識營養豐富的刺梨產品,擴大市場空間。”貴州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趙雨虹說。

在第三屆消博會貴州展區,刺梨相關產品引來不少客商與消費者前來品嘗選購。“刺梨汁口感酸甜清爽,更沒想到小小的刺梨果,有如此高的營養價值。”安徽客商余青在品嘗刺梨原液后贊嘆。

展會期間,貴州刺梨“圈粉”無數,趙雨虹帶來的產品幾乎售完,不少客商與她互留了聯系方式。

山間野果經過科學種植,成為快消新寵。趙雨虹介紹,這次還帶來了公司研發的刺梨茶、刺梨葛根面條等新品,受到很多消費者歡迎。明年,公司計劃繼續精心籌備參展,通過這個國際消費窗口,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同時了解市場需求,持續優化升級產品,將刺梨產業做大做強。

厚植生態優勢的貴州,綠色生態產品不勝枚舉。在貴州展區,用樹脂、木纖維、竹子等材料制作的吉他相當吸睛,不少客商不甘於隻“飽眼福”,而是拿起吉他試彈“過癮”。

“這樣的‘綠色’吉他不用消耗木料,通過特殊工藝制作,音質也更透亮。”貴州正安娜塔莎樂器制造有限公司銷售渠道部經理周國敏告訴記者,在消博會上進行展示,有效增加了品牌“曝光率”和產品影響力,助推正安吉他走向世界舞台。

供應渠道強鏈接

“我們的黃果樹‘三碗粉’系列產品首次亮相消博會,主要想對接更多線下渠道,多向發力拓市場。”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有限公司外聯部主管楊祺骍介紹,消博會期間已與40多家客商達成合作意向,下步將結合各家供應鏈特點,具體商談合作模式。

“經過調研發現,貴州羊肉粉、酸湯粉、牛肉粉不僅暢銷省內,湯鮮肉嫩、或酸爽或香辣的口感,也頗受省外消費者的歡迎。”楊祺骍介紹,2020年公司成立后,以貴州優質牛羊肉、紅辣椒、大米等作為原材料,經國際殺菌包裝技術加工,獲得了歐盟標准認証,“三碗粉”以原汁原味的高品質、時尚國潮的新包裝,快速俏銷海內外市場。

目前,黃果樹“三碗粉”系列產品已進入全國線下20多家主流品牌連鎖超市,共計2000余家﹔產品還在淘寶、天貓、抖音、拼多多、京東等電商平台上開設網店超過100家,自建帶貨直播間16間。2022年,企業銷售額達4.8億元,已出口至澳大利亞、新西蘭、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

“立足消博會,我們廣交海內外客商。同時,來到海南也讓我們看到線下市場的廣闊空間。”楊祺骍的同事鄭波說,將盡快與意向客商聯系,助力黃果樹“三碗粉”走出貴州、走向世界。此外,今年公司推出了“千城萬店”加盟連鎖戰略規劃,將在全國范圍內解鎖企業的餐飲線下快消新場景。

本屆消博會,貴州玉夢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也為“黔味”出山開拓了新市場。該海南分公司總經理董四維介紹,通過消博會平台與海口一興商貿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家企業達成了3年分階段完成3000萬元保底銷售額的目標。

“依托當地穩定的供應鏈,我們的酸湯系列及冰楊梅產品正式挺進瓊島。炎熱的氣候、爽口的酸湯,產品在新市場將大有可為。”董四維充滿信心地說。

消費市場再拓展

“開展不久,就有深圳客商與我們達成合作意向,計劃年採購20噸、銷售額約1100余萬元的竹蓀加工品,並表示將在6月底竹蓀採摘期開始后,到公司實地考察。”作為銅仁市萬山區蓀靈原生態農業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靜沒想到首次參展消博會,就達成了公司近一半的年銷售目標。

劉靜介紹,竹蓀有“菌中皇后”之稱,企業所在的銅仁市萬山區龍門坳村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在山中用仿野生技術種植的竹蓀,能最大程度保存山中珍品的“鮮”。通過“村支兩委+公司+合作社+農戶”運營的竹蓀產品加工線,會及時將新鮮採摘的竹蓀清洗、分級、烘干,再按訂單需求發往省外市場。目前,龍門產出的竹蓀已銷往全國10多個省市,出口到韓國、美國、俄羅斯等國家。

“本次參展消博會,我們積極與海內外客商交流互動,開闊了視野,掌握了更多市場動向。未來我們將推出泡椒竹蓀、竹蓀面條等新品,充分展示貴州綠色農特產品的魅力,讓鮮品竹蓀與系列產品‘走出去’暢銷海內外。”劉靜說。

“我們帶來的酸湯調料及酸湯牛肉、酸湯魚、酸湯羊肉預制菜產品很受歡迎。消博會上不用費心覓商機,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平台,為我們整合了眾多資源。”貴州水家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鐘榮業說,借力消博會,企業已和海南兩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消博會閉幕,但開拓市場的熱度不減。鐘榮業告訴記者,月底企業還將攜產品參加2023首屆海南(三亞)國際餐飲博覽會,借助海南自貿港的開放效應,擁抱更多新機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