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圍繞“優化行政訴訟”開展調研

突出重點  著力解決真問題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3年04月2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行政訴訟是解決行政爭議的最后一道防線。為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減少訴訟增量,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雷蕾等6名干部組成調研團隊,圍繞“推動基層行政審判優質高效發展”進行調研。

“我們與一線法官開展深入座談,發現了不少坐在辦公室裡想不到、見不著的問題。”雷蕾介紹,調研發現,長期制約行政審判質效提升的案多人少矛盾和基層行政審判機構職能弱化問題目前仍然較為突出。囿於基層行政爭議實質協調化解機制建設尚不完備,行政訴訟集中異地管轄與行政爭議屬地主導協調化解之間的矛盾更加凸顯。

在貴陽市南明區,有群眾因房屋征收補償問題將區政府訴至法院,請求撤銷房屋征收決定。經過一番深入調查,審理案件的法官發現,當事人提訴本案的目的並非撤銷房屋征收決定,而是為了獲得征收補償。

“放在以前,被征收人為維護自己合法權益,可能要多跑路,訴訟也是空跑程序,並不能一攬子實質性解決征收補償或賠償問題。”雷蕾分析,隨著部分行政案件下沉審理,基層法院能第一時間跟進,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當地,真正實現定分止爭。

調研團隊認為,摸清行政爭議的實質所在,為法院在后續工作中重點解決什麼、推進什麼、發展什麼,明確了路徑。

首先要進一步深化訴源治理,在先期試點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機制實效化運行。其次是要持續做好審判業務指導,進一步統一裁判尺度。

目前,貴州省政府與省高院正聯合出台聯席會議制度工作方案,推動實現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實效化運行。

“察實情、問民需,摸清真情況,發現真問題,提出的解決舉措才能直擊要害。”雷蕾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