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獲古斯塔夫斯獎的橋梁共9座 貴州憑什麼佔4個

高華 陽茜
2023年04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這裡山脈眾多,連綿不絕。想要在貴州發展交通,避不開的就是修橋。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貴州現已建成的橋梁多達3萬余座﹔目前世界前100名的高橋,近半數在貴州﹔中國共有9座橋梁獲得過世界橋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古斯塔夫斯獎,貴州就佔了4座。這4座橋究竟有什麼特別?為何可以獲得古斯塔夫斯獎?我們一起來揭曉答案。

北盤江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北盤江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提到大橋,常被人們拿來比較的就是橋高,在貴州的高橋,就不得不提北盤江大橋。大橋位於貴州省六盤水市與雲南省宣威市之間,2018年,北盤江大橋經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為“世界最高橋梁”,據精准測算,北盤江大橋的橋面距水面的距離是565.4米,相當於一座188層的高樓。

除了刷新新高度,北盤江大橋在建成時,還打破了雲南宣威與貴州水城不通高速的歷史。天塹變通途,北盤江大橋用它的高度讓世界矚目,2018年,北盤江大橋獲得了第35 屆古斯塔夫斯獎。

說完高度,再來看看橋的跨度。另外一座獲得古斯塔夫斯獎的貴州大橋,是位於貴州省黔西市境內的鴨池河大橋,大橋是世界上山區最大跨徑的鋼桁(héng)梁斜拉橋,也是世界山區斜拉橋之最。橋梁全長達1450米,空中俯瞰時猶如一條紅色的絲帶,將兩岸連接在一起。

鴨池河大橋在施工時還創新採用了很多建造方式,為山區峽谷建造特大跨徑的斜拉橋提供了很多新方法。鴨池河大橋與北盤江大橋在同一年獲得了古斯塔夫斯獎,這座橋是貴州畢節和省會貴陽之間的交通要道,隨著大橋的開通,兩地的通行時間從原來的6個小時變成了如今的2個小時,為無數通行者帶去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平塘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平塘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除了高度和跨度,貴州大橋還兼具顏值。貴州第三座獲得古斯塔夫斯獎的大橋為平塘大橋,這座通車剛滿3年的大橋,憑借其優美的空間鑽石形索塔造型,被業內專家稱為當今“最高、最美”的空間索塔。平塘大橋橫跨峽谷兩岸,橋上264根長短不一的拉索如苗族姑娘翩翩起舞的裙擺,將貴州元素與橋梁建設進行了完美的融合大橋也被譽為“天空之橋”。

為了能讓更多人感受到天空之橋的美,貴州在此還修建了一個橋梁博物館和一個以觀橋為主題的服務區,現在,天空之橋服務區已經成為了一個3A級景區。

花魚洞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花魚洞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最后,我們再將目光投到位於貴州省清鎮市境內的花魚洞大橋,2022年,花魚洞橋在眾多世界超級大橋中脫穎而出,一舉獲得第39屆古斯塔夫斯獎。問起大橋獲獎的原因,還要從這座橋的修葺開始說起。

與其他橋梁不同,花魚洞大橋是一座由舊橋改造出來的新橋,橋梁所處的位置十分特殊,它跨越了貴州

紅楓湖濕地公園及飲用水源保護區。為了能夠在修橋的同時保護好生態,貴州首創山區復雜條件下拱橋原位拆除重建技術,經過2年的修葺,最終花魚洞大橋於2021年成功恢復通車。花魚洞大橋憑借超高的修建技術,成為了山區峽谷橋梁“小而精”的代表作。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