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畢節納雍:把荒山雕刻成了產業的藝術品

2023年04月2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太陽爬上坪箐村東邊的山頭,在霧翠茗香茶園洒下它的第一縷陽光時,採茶的村民已經忙了一陣了。

因海拔高,這裡的春天總是遲到,直到春末,茶樹才吐新芽,野生的杜鵑花和茶園步道兩旁的櫻花才開放。芽一吐,花一開, 6900畝高山茶園就變成了花園——2019年,農業農村部認定這裡為全國十大最美茶園。

航拍霧翠茗香茶園.jpg

航拍霧翠茗香茶園。

這個藏在骔嶺鎮坪箐村的高山茶園,最高海拔2300米,茶樹沿等高線種植,一級一級的茶苗隨梯土從低處往高處疊放,從山腰一直疊到山頂。一條條綠色等高線勾勒過的大山,更像一件藝術品。

把荒山打造成全國最美茶園,把大山雕刻成藝術品的,就是村民譚正義。

置身茶園,譚正義回憶這裡14年前的畫面,感慨萬千。那時,這裡一片荒蕪,海拔2300米的大山將柔弱的植物一一拒絕,就算耐寒的灌木也難以生長。譚正義以木楔子艱難入縫的執著,將綠色留存在山頂,到底是把荒山雕刻成了藝術品。

別人喊譚正義“老板”。他說:“我只是個農民,一個膽大的農民。”確切說,他是一位農民企業家。

農民在採茶青.jpg

農民在採茶青。

2006年,譚正義在骔嶺鎮小屯村創辦煤礦,當時煤炭市場好,煤礦效益好,但他覺得,煤炭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發展綠色產業才是長久之計。經營煤礦時,譚正義就在神箐山上試種過香樟,但因高寒,沒成功。

2009年,納雍壯大茶產業的行動風生水起,譚正義把產業從地下轉到地上,在老家坪箐村和小屯村之間的神箐山上種茶,完成了從“黑”到“綠”的轉身。

譚正義一直有改變家鄉的願望。種茶,帶領坪箐村發展綠色產業,帶動老百姓就業,正契合他創業的初衷——種茶,是神箐大山、坪箐村唯一的選擇,也是譚正義的選擇。

在海拔2300米的山上種茶,質疑聲扑面而來:“在如此高海拔地帶種茶,不可能種活。”譚正義決定挑戰不可能,他堅信“車到山前必有路”。

神箐大山是位於小屯村和坪箐村交界的荒山,譚正義流轉過來,購買兩台挖掘機,一台挖梯土、一台挖溝,從山頂一直挖到山腳,整整挖了三年,挖廢兩台挖掘機,才開墾出等高線一般的層層梯土。

有了梯土,譚正義的茶葉基地建了起來。

坪箐村農民在忙著採茶.jpg

坪箐村農民在忙著採茶。

在神箐大山山頂,氣溫低,茶苗一年隻有三個月能夠生長,其余時間都在“冬眠”。在高山,茶樹難以過冬,虫子更過不了冬,就算不噴農藥,虫子也會冷死。

不噴農藥,無疑是高山茶讓消費者看好的一個原因,而茶葉因高山氣溫低下而獲得的緩慢生長又讓茶葉蓄積了更多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高山茶自然“高人一等”。

譚正義為打造“高山、生態、有機”這張名片,還收購了周邊農家肥,人背馬馱,運到山上種茶。

2010年冬,譚正義種下第一批茶苗,凝凍過后,茶苗全部凍死。

2011年,譚正義避開凝凍時節種茶。當年,茶苗長勢很好,但過了當年那個冬天,茶苗又凍死了。

2013年,譚正義改種茶籽(果),但生長緩慢,茶苗到次年5月才出土。又一個冬天過后,茶籽長出來的茶苗仍然全部被凍死。

失敗,一次接一次……

2015年,譚正義嘗試用營養袋在山下育茶苗,待苗壯大后再移栽到山上。這一創新,到底是種活了茶。

“五年失敗,五年種活,五年成園”,譚正義說,別人是十年磨一劍,而他要十五年才能磨一劍。

清晨,農民在霧翠茗香茶園採茶青.jpg

清晨,農民在霧翠茗香茶園採茶青。

譚正義還在山下建了養豬場,為茶園准備有機肥。要保証豬糞“有機”,豬也得有機。譚正義就自己加工飼料,配合茶園中採來的牧草喂豬,靠豬糞發酵產生沼氣和沼液,沼氣發電,沼液澆茶。

之前,他用車拉沼液上山,一天兩車,每天隻能送30方左右。2017年,他投資600多萬元修建提灌系統,把沼液從海拔1800多米的養殖場提到山頂,再讓沼液自流,灌溉每一株茶苗。

有機認証,有人隻認証部分茶園,譚正義認証6950畝茶園,美國、歐盟、中國的,都認証,每年光認証費用就20多萬元,目的是要“保証每一片茶葉都經得起檢驗”。

譚正義攤涼茶青.jpg

譚正義攤涼茶青。

譚正義掐算,高海拔種茶,產量不及低海拔的1�6,可謂是高海拔、高成本、低產量。茶葉生長慢,成本一年年遞增,譚正義內心焦慮,“焦慮隻有自己知道,喝杯茶,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他算了一賬,即使再堅持5年,可能仍然還會負債,要打響品牌,過程很艱難,但他仍然堅持做高山、綠色、生態產業,他堅信,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一定會選擇高品質產品。

平日,譚正義常常給坪箐村老百姓灌輸生態、有機理念,當地群眾都稱他“老譚”。如今,常年在茶園和養殖場務工的農民達300人,這些人在譚正義“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理念的影響下,好多人學到技術后創辦了合作社——至今,坪箐村合作社已達21個。這些也是譚正義當初從“黑”到“綠”轉身的初衷,“茶產業是生態產業,長久產業,才能帶領高山上的坪箐村發展”。(圖/文 張曉勇)

清晨的霧翠茗香茶園.jpg

清晨的霧翠茗香茶園。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