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畢節:一部露天電影 一程精神之旅

李麗萍
2023年04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夏夜、蟬鳴,晚風拂面、星空點點,放映機投射出炫幻光束,白色幕布上情節跳動,這是80后心底的觀影記憶。

谷雨、花香,清波漾漾、燈火闌珊,在畢節市同心城市公園,電影放映時的樂聲鼎沸,讓溫暖歡樂住進了孩童心裡。

孩童聚精會神觀看影片。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孩童聚精會神觀看影片。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4月20日,同心城市公園廣場階梯前的大屏幕上,在片頭沉入大海的少年湫,在結尾時從海裡緩緩升起,回應了“上帝給我們生命,就是讓我們創造奇跡”這句台詞。這是本周的第四場露天電影,放映國產動畫《大魚海棠》。隨著劇情起伏,熒幕前的男女老少時而歡叫,時而沉思。

“人數每天都在增加,19號那天有4000多人呢!”七星關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黎秀禹說。從4月17日起,每天晚上7點半到9點半,同心城市公園都會為市民免費放映一場電影。在這個“露天影院”,《長津湖》《哪吒之魔童降世》《紅海行動》等經典影片、新近大片又一次“叫好又叫座”。

同心城市公園台階上坐滿了市民。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同心城市公園台階上坐滿了市民。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家聚在一起看露天電影真開心!就像一場鄰裡聚會。”“把平時冷清的同心公園利用起來,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在能容納一萬人的廣場台階上,帶著孩子的家長、邀上好友的青年,還有攜手伴侶的老人,構成一幅和諧、溫馨的城市生活景象。

“如何豐富市民8小時之外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覺得露天電影是方法之一。”黎秀禹表示。在七星關區委宣傳部的牽頭下,畢節市多部門通力合作打造文化活動周,擬於4月17日-23日舉辦露天電影活動,為市民帶來一場富足、愉悅的精神文化之旅。

市民在“露天影院”拍照留念。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市民在“露天影院”拍照留念。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晚放哪部電影?你來定!”為盡量滿足大多數市民的觀影需求和願望,“微七星關”公眾號每天早上通過微信投票,精心挑選6部圍繞愛國、勵志主題的國產正能量電影供市民選擇。截至當晚7點半,得票數最高的影片便成為本晚的“熱映大片”。看到自己投了票的影片“中選”,市民趙女士興奮地專程趕來觀影。

除了能大飽眼福,還能盡享口福。借著畢節市舉辦首屆“貴州古茶文化節”的契機,市民可在觀影前后走進廣場旁邊的同心步行街,免費品嘗太極古茶,還能吃到豆腐干、烙烤、黃粑等畢節名特色小吃,推動了畢節的夜經濟發展。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觀影。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觀影。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公安分局組織警力保障安全,轄區街道辦事處維護秩序,城市綜合執法局負責環境衛生、市場監管局保障經營管理,衛健局醫護人員入駐應對突發狀況……堅持安全規范和有效防范原則,“露天影院”在提升幸福感的同時,也為市民帶來了滿滿的安全感。

熱鬧非凡、盛況空前,不止留在“露天影院”裡,甚至傳到了鄉間和省外。“希望在每個縣鄉也推廣一下,增強鄰裡之間的關系!”“目前在外讀書,隻有節假日才能回去,希望五一節還有露天電影。”這類評論佔據了相關視頻和文章的評論區。黎秀禹笑言:“市民們反應很熱烈,后續很可能會持續開展,把它做成常態化的活動!”

畢節市“露天影院”。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畢節市“露天影院”。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探索“露天電影+”放映模式!下一步,在增加放映場次、擴展舉辦地點的基礎上,畢節旨在借此搭建城市精神文明平台。在電影放映前后,把生產生活實用知識送到市民跟前,以問答互動方式提高群眾參與度,讓多樣化放映形式與群眾文化活動、日常生活有效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品質,增強市民的獲得感。

光影與身影疊加、樂聲與笑聲交織,電影與市民共同繪就畢節谷雨時節的夜景。露天電影高潮迭起,這座城市正在“升溫”。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