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溫水鎮:黨建引領“院壩協商” 助推社會治理出實效

2023年04月2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習水縣溫水鎮婁底村院壩協商議事亭內,當地村民正圍坐在方桌前開展“院壩協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坦誠交流著近期遇到的麻煩事。

當地村民正圍坐在方桌前開展“院壩協商” 刁苓沙 攝

當地村民正圍坐在方桌前開展“院壩協商”。 刁苓沙攝

“以前無論事情大小想要解決必須要四處奔走,現在有了這個院壩協商亭,大家坐在一起好說好商量的,大部分事情和難題都可以得到有效解決。”婁底村村民穆義彬說起院壩協商亭的便利、高效稱贊不已。

溫水鎮婁底村家風牆繪 刁苓沙 攝

溫水鎮婁底村家風牆繪。刁苓沙攝

2022年以來,婁底村充分發揮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參與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作用,在12個村民組建立了院壩協商議事會,搭建“有事好商量·眾人事眾人商”工作平台,圍繞產業發展、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鄉風文明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定期開展協商。

溫水鎮婁底村一角 刁苓沙 攝

溫水鎮婁底村一角。刁苓沙攝

“我們以組為單位,組建了矛盾糾紛協調、產業發展、文化挖掘、文娛活動等小組,通過開展各類活動使鄰裡間變得更加和睦,村裡的大事小情也都可以擺到桌面上由大家共同協商解決。”溫水鎮婁底村黨支部書記穆文柱介紹,目前,院壩協商平台已處理各類事務20余次,處理矛盾糾紛5起。

溫水鎮婁底村院壩協商議事亭 刁苓沙 攝

溫水鎮婁底村院壩協商議事亭。刁苓沙攝

近年來,習水縣溫水鎮深化落實“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會治理機制,持續推進社會治理“網格化+院壩協商”新模式,以“法治、德治、自治、整治”四治並舉為抓手,形成了“黨建+多方聯動”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同時,建立高效考核機制,調動基層工作積極性和能動性,常態化推進社會治理各項工作。

據了解,今年溫水鎮還將在大水村、沙壩村打造兩個院壩協商示范點,預計6月前完成,通過院壩協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刁苓沙、歐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