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何以屢次刷新世界第一高橋紀錄?

陳潔泉
2023年04月20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地球的裂縫’裡有什麼?”

貴州的答案是,新的世界第一高橋。

在安順市關嶺縣與黔西南州貞豐縣交界處,被稱為“地球的裂縫”的花江峽谷危峰兀立、山崖聳峙。

 航拍六安高速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現場。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航拍六安高速花江峽谷大橋建設現場。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恰是在這裡,一座全長2890米、橋面與水面垂直距離達625米、跨徑居山區橋梁世界第一、橋高列世界第一的花江峽谷大橋正拔節生長:2022年1月18日開工,預計2025年6月30日建成。建成后,花江峽谷大橋將超越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成為新的世界第一高橋。

“它憑什麼刷新世界紀錄?”

答案在貴州造橋技術裡:首次提出無中導洞的連拱隧道結構形式為山區橋隧相連地段連拱隧道施工提供新思路﹔創新山區高墩節段鋼筋安裝工藝減少高空作業安全風險﹔創新橫梁現澆支架體系設計完成目前同類型橋梁中最大、距離地面最高的承重橫梁精准施工等。一項項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正成就著花江峽谷大橋的嶄新面貌。

航拍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航拍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世界第一高橋”在貴州再度刷新,是貴州造橋實力的又一次突破,但貴州遠不止有“世界第一高橋”:世界高橋前100名中,49座在貴州﹔前10名中,4座在貴州﹔已建和在建橋梁超過3萬座,幾乎囊括所有橋型,多項橋梁建設技術填補國內空白。走進黔貴大地,不難發現,這座萬橋飛架的“世界橋梁博物館”內藏著無數雄偉壯觀的橋梁奇跡。

北盤江大橋在滇黔交界處深不見底的北盤江“U”形大峽谷上橫空出世,橋面距江面垂直距離565.4米的高度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讓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成為當今世界第一高橋。

航拍花魚洞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航拍花魚洞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花魚洞大橋以“舊橋建新拱 新拱拆舊橋”設計思路成為貴州首座“提籃”式公路橋梁橫跨紅楓湖面,作為集技術含量、環保價值和美學價值於一體的“小而精”山區橋梁典范獲“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

航拍鴨池河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航拍鴨池河大橋。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鴨池河大橋在世界范圍內首次採用纜索吊機懸臂拼裝,建成時高度排名世界第五位,是世界上最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也是世界山區斜拉橋之最。

……

從懸索、斜拉到拱式、梁式,一座座橋梁在崇山峻嶺間飛架,作為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橋梁史上的工程傳奇,也成就了貴州橋梁的世界地位,書寫在雲貴高原之上的“當代橋梁百科全書”,連接未來,驚艷世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