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吸引人才到村 帶動村民增收

貴州凱裡推動城鄉融合促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4月1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去年起,貴州凱裡實施“三村工程”,力爭3年引進100家企業興村,吸引1000個能人回村,推動1萬名市民到村,開辟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共同繁榮的城鄉融合發展新通道:企業進村,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帶動群眾就近就業﹔鼓勵、引導、支持能人、市民,帶上資金、技術和新理念,服務鄉村,促進鄉村發展。

春日,一束束陽光穿過枝丫,洒向苗嶺深處,映照著一張張年輕的面龐。人們從四面八方而來,匯聚在鄉村這片熱土上,運營農貿市場,打造茶旅融合,探索林下養菌……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支撐。

從離鄉到返鄉,號召人才扎根田野﹔從輸出到引進,暢通城鄉要素流通。去年起,貴州凱裡實施“三村工程”,力爭3年引進100家企業興村,吸引1000個能人回村,推動1萬名市民到村,開辟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共同繁榮的城鄉融合發展新通道。

創新經營模式

盤活閑置資源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在凱裡市下司鎮清江村,說起曾經的農貿市場環境,吳妹連連搖頭。作為凱裡最大的農村趕場地,種菜的、養雞的,哪怕量再少,也能在這兒換成錢。圖著交通便捷,配有大量攤位,一次趕場至少吸引兩萬人。但是,方便之余,問題也不少。

“趕場的人太多,路再寬也擁堵﹔幾百個攤位缺少管理,垃圾、污水、異味,不是啥新鮮事。”吳妹一直經營自家肉攤,每逢趕場出攤,生意倒也穩定,但雜亂的環境難免讓人不適。

下司鎮不是沒想過改變。

2017年,一棟三層的農貿大樓拔地而起。就在群眾滿心歡喜之際,承建方卻因資金短缺,導致工程停滯。“主體框架完工,隻剩內部裝修,結果一拖就是5年。”下司鎮黨委副書記陸陽有些無奈,隨著凱裡探索實施企業興村工程,發揮企業引領帶動作用,促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局面迎來轉機。

去年年初,在政府撮合下,在外創辦公司發展五金加工的文興勇,扎根清江村,當起“新農人”,帶領村民經營農貿市場。

“我重新成立公司,負責經營農貿大樓和周邊市場,之前的承建方以及清江村按比例參與分紅。”聘請設計院合理規劃功能分區,優化改造交通流線減少堵車,文興勇投入1000余萬元,560個固定攤位、1000多個臨時攤位、200余個門面店鋪被一搶而光,“群眾隻需繳納少量租金,現在正進行二期改造,很快能新增上千個攤位。”

創新經營模式,盤活閑置資源,帶動群眾增收。搭乘20分鐘的公交,從市區來此採購的市民不在少數。干淨衛生、價格穩定、出行方便、秩序井然,農貿市場的新生,令清江村的人氣越來越旺,攤販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去年8月,吳妹如願搬進農貿大樓,繼續經營肉攤。相較以往,租金漲了一點,但吳妹選擇了多交半年。“一天下來,純利潤接近300塊,肉價倒沒咋變,關鍵是人更多了,需求量大了。”

這種改變並非特例。截至目前,已有93家企業進駐凱裡農村,吸引社會資金10322.7萬元,充分發揮農村閑置房、生態、文化等資源優勢,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帶動群眾就近就業3782人。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群眾就業

做過服裝,種過水果,辦過企業,長期在外打拼,王曉蘭涉足過不少行業,但憑借敏銳的嗅覺,總能賺到錢。日子一長,逐漸成了家鄉父老眼中的能人。

作為凱裡市大風洞鎮青杠林村黨支部書記,羅大芝求賢若渴,想抓住能人回村工程,建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聽聞王曉蘭逢年過節要回老家,她總要上門打探,一個人不行就帶上村支兩委干部。幾番爭取,終見成效。

“在外漂久了會累會乏,況且家鄉發展正爬坡過坎,有成就一番事業的空間。”2020年初,王曉蘭回到青杠林村,一眼相中其中一片荒山。請來農業專家幫忙把關,結合土質和氣候,確立茶產業的發展方向。

平整荒坡、旋耕放線、打點挖窩……王曉蘭通過自身人脈,從浙江安吉引進白茶苗,2021年種下900畝。為了掌握種植、管護技術,她組織工人先后6次奔赴安吉,又多次輾轉省內平塘、湄潭、丹寨等地,拜師學藝。去年8月,當地政府牽線搭橋,茶園成為貴州大學茶學院的產學研基地,進一步解決技術難題。

“像王曉蘭這樣的能人,有實力、會管理、懂經營,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精准提供服務。”大風洞鎮黨委書記葉齊齊表示,通過騰退閑置廠房,青杠林村幫助解決加工難題,鎮裡還新修4.7公裡的產業路,將整個茶園逐一串連。

去年,總規模1500畝的茶園迎來採摘,每天300多名工人來回穿梭。“大多數工人是留守婦女和老人,哪怕農閑,每天也有100多人幫著除草施肥,工資從100元到150元不等,一個月下來能掙不少。”王曉蘭說,有時碰到用工缺口,還得讓周邊村寨補位。

隨著政府配套的灌溉設施逐步落地,今年預計成品茶達3000斤,產值超過300萬元。眼看發展勢頭越來越好,王曉蘭萌生了新點子,“這裡有山有水,產業成形,適合打造農旅一體化發展,定能帶動更多群眾增收。”

鼓勵、引導、支持能人帶上資金、技術、人才和新理念參與鄉村發展,凱裡逐漸嘗到甜頭。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級能人信息庫,共有能人1247名,涵蓋各領域各行業,組織召開能人座談會406次,收集到村寨規劃、產業發展等意見建議183條。

培育新型農民

激發農村活力

放下好端端的城市生活,轉身當起“新農人”,旁人是一臉不解,王嘉倒一身干勁。

“現在搞鄉村振興,農村一天一個樣兒,個人發展機會多。”在旁海鎮水寨村,王嘉最初隻想租塊地,專門做園林綠化,不料周期長、見效慢、投入大,資金周轉壓力不小。

腦筋活泛的王嘉,沒有眼巴巴地干等,而是將目光聚焦於林下,謀劃以短養長:對村民來說,除了養雞,不知道干啥﹔但王嘉覺得,可以嘗試林下養菌,而且要做經濟價值高的羊肚菌。

消息一出,村民不置可否。王嘉態度堅定,直接投入170萬元,用100畝做試點,同時又以每月1.7萬元的高薪,從福建聘請技術員,解決技術難題。

不出所料,種植的第一年,批發商們上門搶購,王嘉淨賺40多萬元,逐步擴大種植規模,目前已有1100畝。地方政府也跟進配套服務,耗費上百萬元完善周邊基礎設施。

“對村民的觸動最大,當時沒人相信可以做成,現在都主動來基地幫忙,高峰期一天有200多人。”最令王嘉興奮的是,不少村民在務工的同時還主動學習管護技術,已有20多人出去單干,總規模超過100畝,一批新型農民陸續培育起來。

“到基地務工,有錢掙、有技術學,出路也就更多。”去年9月,因為孩子上學,外出打工的吳多成回到水寨,在王嘉的基地上起了班。短短4個月,基本掌握羊肚菌技術,東拼西湊7萬元,把自家5畝林地種上羊肚菌,“基地提供種子、技術和市場,我們隻管好好打理,一畝能賺一萬多。”

從普通市民到專業人才,市民到村工程暢通了市民服務鄉村的渠道,豐富了發展的載體和方式,有效促進農村資源與城市消費融合,激發農村發展活力。隨著基地步入正軌,王嘉又做起羊肚菌深加工,幫助村民打開發展空間。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下好人才振興‘先手棋’。”凱裡市委副書記王柯表示,要繼續暢通企業、能人、市民參與發展農村產業渠道,激活人力、土地、金融等要素,促進城鄉要素雙向平衡流動,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在打造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賦能鄉村振興中探索新路子。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