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為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動能(人民時評)

康 岩
2023年03月1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夏天,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村的鄉村籃球賽事視頻在社交媒體刷屏,網友把這場鄉村籃球賽稱為“村BA”。這個民間賽事直接進入國家政策視野。不久前,《農業農村部關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部署的實施意見》發布,提出“探索推廣‘村BA’籃球賽等賽事”。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不僅專門拿出一節內容部署“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還特別提出“支持鄉村自辦群眾性文化活動”。從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到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加強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到推動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風易俗規范,從開展鄉村閱讀推廣活動到打造農民體育品牌活動,這些重要舉措將為豐富農村文體活動、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抓手。

從“有沒有”到“好不好”,新時代的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發生深刻轉變,迫切要求教育文化體育事業擴大優質產品供給渠道,滿足農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文體活動需求。在寧夏吳忠紅寺堡區,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發起成立“泥土書香”讀書社,用書香凝聚鄉村振興的精神力量﹔在湖北黃石,當地推進15分鐘體育健身圈城鄉一體化建設,派出社會體育指導員到村鎮和農村學校送教……各地優化鄉村文體資源布局,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體活動,讓農民群眾在“腰包”鼓起來的同時,享受到豐富的精神食糧和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鄉村不僅要塑形,更要鑄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進展顯著,讓人們見証了鄉村文化振興的深厚力量。豐富的文體活動,還可以開拓鄉村消費的新空間,促進鄉村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當前,文化體育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成為新趨勢,在鄉村打造文體旅綜合體、放大產業融合的溢出效應,將成為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的支撐點。盤活鄉村文化體育資源,強化景區帶動、節慶拉動、文旅互動,讓當地群眾“動”起來、文體資源“活”起來、旅游消費“熱”起來,就能走出一條產業融合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既富“口袋”也富“腦袋”的發展之路。

涵養健康文明的鄉村新風尚,既要注重發揮好職能部門的帶動作用和方針政策的催化作用,也要注重發揮好農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呵護好沾滿露珠和鄉土氣息的“文化秧苗”。“村BA”籃球賽的一個重要啟示正在於,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火種,農民群眾也有自己的文體特長和愛好,隻要做好服務、加強扶持,就能培育出有滋有味有影響力的文體品牌。社會多方合力也極為重要,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入選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表演,鄉村校園女足扶持項目“追風計劃”幫助超過4000名鄉村女孩實現足球夢想,都是多元參與、多方合作結出的文化碩果。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鄉村文體活動多起來,鄉風民風美起來,農民口袋鼓起來,廣大農民的日子一定能夠越過越紅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