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疏通業務經辦盲點 打通群眾服務末梢

2023年01月10日14:42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瓮安縣積極回應民生期盼、解決群眾訴求,努力疏通社保經辦“盲點”、打通經辦服務“末梢”,積極探索便民服務渠道,打造“互聯網+社保”經辦模式,實現群眾“隻進一扇門”“隻跑一趟路”的便民服務體系,形成社保干部人人是窗口的良好氛圍,切實提高經辦水平,提升服務質量。

一、“小終端,大作為!”

實施社保金融一體化服務平台,以銀行業務和社保業務規范為基礎,按照“嚴格標准、規范管理、加強防范、確保安全”的原則,使社保業務和銀行業務融合,不斷提升基層社保工作服務實現了為老百姓提供簡單便捷的社保金融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服務目標。目前中國郵政銀行瓮安支行、中國農村商業銀行瓮安支行兩家銀行進駐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並設置專門的社會保障卡業務辦理窗口,打通社保卡業務系統和銀行系統優勢融合,著力解決群眾在辦理社保卡方面的痛點、難點,實現社保卡“一站式”即時辦理。同時,全縣42個“一站式”社保卡辦理金融網點為群眾開通制卡、換卡、補卡“直通車”渠道,讓群眾不出村就能辦理和領取社會保障卡,著力解決群眾在辦理社保卡方面的痛點、難點。在全縣89個行政村建立社保便民服務點,群眾“隻進一扇門”就能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同時群眾可在“貴州社保APP”、電子社保卡等線上社保服務平台申領失業補助金,徹底解決了群眾必須進城才能辦理社會保險待遇的問題。

二、“掌上通,數字化!”

各類社會保險逐項劃轉稅務征收以來,不斷加強和稅務部門的溝通,優化辦事流程,開通多渠道申報繳費,實現“貴州稅務”微信公眾號、微信“城市服務”、支付寶“市民中心”等APP掌上繳費與辦稅服務廳、銀行代辦點、村社區便民服務點等線下繳費有機融合,切實解決群眾在社保繳費方面的痛點和難點,使群眾足不出戶、足不出村就能自主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業務,進一步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

三、“就近辦,高效辦!”

為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為群眾提供“就近認証”服務,切實打通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確保認証工作全方位覆蓋,不漏一人,不掉一人,滿足廣大社會保險待遇領取群眾“就近辦、高效辦”的業務需求,近年來,社保待遇資格認証方式改革成為便民利民的一項重要抓手,廣大群眾通過“老來網”“貴州社保”“多彩寶”等APP就能實現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自助遠程認証,認証工作開展以來,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優化服務質效,在已有認証方式的基礎上,攜手農村商業銀行基層網點,依托鎮村兩級服務網絡,實行遠程認証為主,異地認証、上門認証、社區認証等傳統認証為輔的工作機制,保障群眾在家門口或不出門就能完成認証,切實高效便捷認証、及時精准發放止放,有效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四、“提效能,擴宣傳!”

為打造“互聯網+社保”經辦模式,提高社保政策企業及群眾知曉率,我縣積極開展社保宣傳工作,以社保數字化轉型為重點,對待遇領取電子資格認証、企業社保業務網上辦理途徑、網上繳納社會保險費、網上申領社保待遇、網上社會保險轉移接續等社保辦理事項,進行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多角度的宣傳,做到電視有畫面、網絡有報道、村村有海報、戶戶有手冊、工作群有公告,真正達到宣傳無死角,盡人皆知,有效縮短了信息傳遞中轉時間,讓企業及群眾及時獲知社保辦理新途徑,有效提升了宣傳效力。

“互聯網+社保”經辦模式是推動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辦事需求、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過程中,我們將持續運用數據集成,開展高效便捷的社會保險網上經辦業務,提高社保經辦機構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