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為農戶解惑,給企業“開方”,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業生產第一線——

送技到地頭,增收有盼頭

本報記者 劉樂藝
2023年01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3日,在位於秦嶺南麓的陝西省安康市瀛湖鎮,枇杷樹層層疊疊,黃色小花點綴其間,空氣中飄散著陣陣幽香。

“得把多余的花剪掉,才能保証今年的果子大、產量高。”科技特派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魯周民在枇杷樹間一邊剪花,一邊講給身邊的老鄉聽。

“魯教授把技術要領編成順口溜,手把手教我們。”王岩村枇杷種植大戶郭國戰說,魯周民年年上門給自家枇杷樹做修剪示范,“這樣長出的果子一顆能有一兩重,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約29萬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業生產第一線。他們入鄉村、進田野,送技到地頭,把科技致富的種子播撒在廣袤沃土中,實現了對全國近10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科技服務和創業帶動全覆蓋,讓農民增收有了新的盼頭,為鄉村振興孕育新的希望。

送服務,破解農業生產的技術難題

1999年,科技特派員制度從福建省南平市起步,后來逐漸在全國推開。

2002年,科技部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等西北五省區開展科技特派員試點﹔2004年,科技部、原人事部擴大科技特派員試點范圍﹔2012年起,科技特派員工作先后多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科技特派員制度從地方實踐,一步步上升到國家行動,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

浙江農林大學校長沈希表示,科技特派員制度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大量適用人才、技術對接三農、服務三農,直接破解了農業生產過程中面臨的諸多技術難題。

枇杷是安康當地的特色水果。為了讓這個土生土長的果品有更好的品質,2012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關廟鎮建立了55畝試驗示范園。魯周民既是示范園的首席專家,又是陝西省科技特派員,他每年都會為周邊果農送去科技服務。

“剛擔任科技特派員時,我工作很‘閑’,周圍村民很少來找我。”在魯周民看來,能否當好科技特派員,最關鍵還是取決於能否給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這需要我們主動深入田間地頭,以最快速度解決農民遇到的實際問題,實現豐產增收。”

轉機發生在2016年。一場多年不遇的極端寒潮,使枇杷樹受到不同程度的凍害。當時個體較大的枇杷幼果全部受凍,但由於其生長特性,短時間內受凍幼果並沒有表現出症狀。擔心村民會疏除未受凍的小個體幼果、保留已受凍但未顯現症狀的大幼果,魯周民在大年初八就趕回關廟鎮,通知所有枇杷種植戶停止疏果,村民們半信半疑地停止了操作。等到天氣回暖,受凍大果紛紛掉落時,村民們徹底信服了魯周民。

11年來,魯周民一年有1/3的時間在安康市的田間地頭,他以疏花疏果和套袋技術為突破口,使種植戶當年就可見到實效。在他的技術幫扶下,“瀛湖枇杷”於2019年獲批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

科技特派員一頭連接科技、一頭連接生產,為農業企業提供細致周到的技術指導。

“倉庫裡還有大批菌包不知道怎麼處理。”3年前,福州市蔬菜科學研究所所長陳秀娟剛被選派到福建容益菌業當科技特派員時,聽到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受疫情影響,過去常來收購廢菌包的有機肥工廠不得已中斷了合作,這讓日產菌包3萬袋的企業著實頭疼。“廢菌包就堆在那兒生虫子,污染環境又浪費資源。”回想起當時場景,容益菌業有關負責人繆雯皺了皺眉。

陳秀娟先將菌渣取回實驗室,研究分析發現其富含蛋白質、還原糖等營養物質,如果只是漚肥用,利用率太低。“一噸菌渣的回收價,也就一兩百元,更多時候還要企業自己花錢處理,我就想著能不能把菌渣應用在蔬菜的無土基質栽培上。”陳秀娟回憶說。

經過她的多次試驗,菌渣利用取得新突破。通過注入“科技配方”,廢菌包可用於繡球菌的二次栽培和蔬菜的無土栽培。截至目前,廢菌包二次循環利用技術累計推廣應用700多萬袋,節約成本超過350萬元。

陳秀娟是奮戰在福建農業戰線上的科技特派員之一。作為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發源地,福建大力培育和挖掘各領域優秀人才,造就了一批新型職業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助力產業升級。

近年來,福建以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為抓手,著力推動科技特派員的服務領域從一產拓展到二產、三產。據統計,全省已累計選認科技特派員62369人次,全年在一線開展服務的各級科技特派員超過1萬人次,科技特派員技術服務實現鄉鎮和重點行政村全覆蓋、一二三產業全覆蓋。

傳技術,培育本領過硬的鄉土人才

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為了把技術真正留在鄉村,科技特派員制度培養了一大批熱愛農業、本領過硬、善於管理的鄉土人才。

“若想讓農作物后期不生病、不受虫害,我們需要給種子穿上‘防護服’,相當於給人打防疫針一樣,這一步就叫做‘拌種’。”不久前,科技特派員、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二級研究員夏忠敏帶著團隊,來到清鎮市紅楓湖鎮大沖村,現場為村民講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

據當地村干部介紹,原來村民一般選用普通大豆種子種植,畝產不到800斤。這兩年,通過夏忠敏團隊的指導,村民們不僅對大豆新品種產生了濃厚興趣,還了解到品種選擇、病虫害防治的相關方法,這對增產增收起到很大作用。

除了糧油,夏忠敏在辣椒種植領域也是研究成果豐富。2019年,她加入省辣椒專班,走遍了全省40多個辣椒產業發展重點縣及主要鄉鎮,並從辣椒育苗、起壟、施肥、覆膜、移栽等環節入手,手把手指導培訓農民種好辣椒。

為了提升技術培訓實效,讓老百姓一看就會、一學就懂,夏忠敏結合多年工作經驗,組織編寫出多本圖文並茂的技術手冊,免費發放給基層技術人員、合作社等,為全省椒農送上“定心丸”。

疫情發生后,她開辦起“微信課堂”,通過移動互聯網將先進技術傳授給椒農,培養種椒“土專家”上百人。“這些‘土專家’是拉近農民與科技的橋梁紐帶,也是當地村民學習新技術的好榜樣,有了一個‘明白人’,就會有更多的‘明白人’。”夏忠敏說。

據介紹,2021年以來,貴州各級科技特派員與所服務的縣(市、區)紛紛簽訂工作協議,約定服務內容、預期目標、完成期限,包括但不限於科技特派員在服務期間須引進示范1個以上新品種(新技術)、培養5名以上農村本土實用技術人才、年開展50人次以上專題培訓等內容。數據顯示,2022年1至10月,全省科技特派員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0萬余人次,為全省培養技術能手5354名。

與此同時,科技特派員制度還在反哺科研人才培養工作。依托該制度,許多高校教師隊伍實現了迭代升級。

浙江農林大學從2003年至今,一直深耕科技特派員制度。在不斷推進科技特派員工作過程中,根據學校人才培養工作發展迅速、對專業碩士導師要求不斷提升的實際,學校創造性地提出了科技特派員專業碩士導師新舉措。

楊彩梅2013年進入浙江農林大學動科動醫學院任教。一直從事生物飼料添加劑研發的她,實踐能力強,但高層次項目少。2015年,她開始擔任科技特派員專業碩士導師,因指導碩士學位論文需要,倒逼她在服務農戶過程中努力找尋科學方法,解決關鍵問題。

通過多年實踐,楊彩梅先后發表一批高水平學術論文,並主持了多個國家重點研發項目,整體學術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2020年,她晉升為教授。

如今,經過十多年的探索發展,浙江農林大學眾多理論水平高超的專家成功升級為善於解決實際問題的“土教授”。截至目前,學校共遴選科技特派員專碩導師785名,建立345個科技特派員“三農”基地,形成了中青年教師爭當科技特派員導師的濃厚氛圍。

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建議,科技特派員幫助農民掌握技能時,要避免單純直接地向其傳輸技術,應更注重農民的動手和創新能力,有針對性地普及通用理念,使其能在生產生活中觸類旁通。“基於此,農民才能將科學思維、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內化成為自覺行動。”

創品牌,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共同體

科技特派員制度,不只是簡單的“科技下鄉”。

圍繞現實需求,科技特派員將先進的信息、資金、管理等生產要素植入農村,推動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增值並向品牌化、高端化發展。

“我這一生與茶結下了不解之緣,並且發自內心愛上了茶。”科技特派員、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茶業協會會長何聲燦出生於一個“茶香世家”,祖祖輩輩以種茶、制茶為生。延續家族傳承,他大學讀的是茶學專業,而后又從事茶葉生產、示范、推廣等工作30多年。

一次在省外出差時,何聲燦忽然聽到了這樣的提問:德宏有茶葉嗎?是否有古茶產品?“德宏明明擁有豐富的古茶樹資源,為什麼外界卻了解不多?”何聲燦意識到,當地茶文化保護、茶產品開發的力度相對不足,亟待改善。

他開始帶著團隊對當地古茶樹資源分布情況進行調查整理,成功總結出德宏古茶樹資源分類,開發出德宏古樹綠茶、紅茶、普洱茶等系列產品100余個,讓農業總產值由原來不足5000萬元提高到3億元以上。

“我出生在德宏州梁河縣,梁河的‘回龍茶’從小就認識,但由於‘回龍茶’一直沒有屬於自身的品牌,所以在外知名度並不高。”對此,何聲燦積極主持申報了“梁河回龍茶”地理標志認証。經過3年申報評審,“梁河回龍茶”最終獲得了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登記認証,成為德宏茶產業發展的閃亮名片。

此外,一批批科技特派員創辦起新型產業化企業,與農民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共同體,推動農村科技創新創業走向縱深。數據顯示,科技特派員目前已領辦創辦1.5萬家企業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轉化示范3萬余項先進適用技術。

2012年,作為科技特派員,王友國來到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五福鎮開展科技扶貧。經過調查,他驚喜地發現,當地土壤呈微酸性,並且富含硒元素,特別適宜油茶樹生長,光野生老茶樹就有4000畝。

然而,當地群眾對這些茶樹並不當回事,都拿來當柴燒。王友國興致勃勃地提出在當地發展油茶產業時,遭到不少人的質疑:“那些柴火樹有啥子用處,還能變出個金元寶不成?”

“想讓大家跟你干,就得做給他們看,讓他們有信心。”王友國找來當地企業,與農民簽訂單合同,以每斤1.5元的保底價格收購油茶樹。同時,他與企業聯合研究油茶樹的品種、栽植和管理方法,將昔日“柴火樹”變成了年畝產茶油40公斤、產值3200元以上的“搖錢樹”。

五福鎮的變化讓當地村民很開心,也讓王友國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巨大作用。2015年退休后,他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領辦重慶五福盈林業發展有限公司。

在此次科技創業中,王友國探索了以酉陽縣天館鄉1萬畝油茶為示范的“145”利潤分紅模式,即集體經濟佔10%、企業佔40%、農民用土地入股佔50%。讓農戶直接參與基地建設,成為產業工人,從中獲得長期穩定收益。

“我是農民的兒子,吃過苦、受過累,最能理解農民需要什麼。我退休后再創業,帶領鄉親們富起來,覺得無比甜蜜。作為一名科技特派員,意義就在這裡。”王友國說。

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副會長曾業鬆表示,科技特派員制度要持續深化,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和鄉村振興,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進一步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最大化發揮制度創新動能,把智能農業、數字農業等新的科研成果轉化為農業農村的生產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