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見醫見藥見干部

——貴州省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2023年01月03日08:2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將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疫情防控進入全新階段。

農村地區老年人、兒童等群體數量龐大,醫療資源相對薄弱。貴州省又是勞務輸出大省,臨近春節,即將迎來農民工返鄉潮。據監測,目前全省農村感染率已超過60%。如何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是貴州省正在面臨的一次“大考”。

對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部署。連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齊心協力開展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著力提高“見醫率、見藥率、見干率”,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讓群眾第一時間看到“白大褂”

農村地域廣、人口多、底子薄,相對城市而言,醫療衛生資源基礎薄弱、醫療服務能力不足。隨著疫情發展,及時看病就醫成為農村群眾最迫切的需求。

1月2日,在湄潭縣魚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患者正在有序就醫。發熱診室內,醫生仔細詢問患者病情,指導用藥,對症治療。

患者喻家齊住院第三天,身體已經基本康復,很快就可以出院了。他平時住在敬老院,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狀比較嚴重。得知情況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巡回診療服務車第一時間上門接他入院。“醫護人員對我很關心,十分感謝他們!”喻家齊說。

目前,全省共設置了647個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166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和村級16165個發熱診療點。派出近千支巡回醫療隊,從縣下沉到鄉鎮開展巡回診療﹔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沉2萬多人次醫護人員,到村級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救治。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楊慧表示,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重點抓好農村地區防疫體系運轉、重症治療、重點人群防護等工作,第一時間讓老百姓看到“白大褂”,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全力以赴讓群眾買到藥用好藥

隨著省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向農村發展,農村群眾用藥需求快速增長。

1月1日,桐梓縣婁山關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志願者們將義診服務送到了群眾家中,在這個寒冷的冬天為他們送去一份溫暖。

此次義診,醫護人員共走訪了轄區內重點人員193人,根據實際情況及群眾需求,免費發放了相關藥品物資,細心講解了用法用量。

在凱裡市、赤水市等地,通過設置“共享藥箱”,倡導人們把家裡多余的藥貢獻出來。

“共享藥箱”設置后,許多“陽康”后的群眾紛紛將剩余的感冒藥和退燒藥捐贈到“共享藥箱”,免費提供給需要的人。

1月2日,我省啟動向全省133萬65歲及以上重點人群,每人發放1個“防疫健康包”,指導老年人加強防護、科學防疫、合理用藥,讓老百姓安心放心。

連日來,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千方百計加強統籌調度,加大藥品採購力度,組織省內藥企開足馬力生產,積極申請國家支援,線上線下結合強化藥品精准投放。隨著相關工作的開展,藥品供應不足問題正逐步緩解。

“我們狠抓藥品生產、供應、流通、投放等工作,全力以赴讓農村老百姓能買到藥、用好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李巍表示,下一步,將會同衛健、農業農村、藥監等部門,進一步聚焦重點藥品和物資摸清需求,提高供應的精准度和時效性,及時滿足基層和群眾用藥需求,讓鄉親們安心度過一個平安健康的春節。

像抓脫貧攻堅一樣抓好農村疫情防控

連日來,開陽縣永溫鎮的基層干部格外忙碌。各村的“小喇叭”循環播報著防疫知識和健康常識,經常可見身穿紅色馬甲的黨員志願者走村入戶。

當地抽選了48名鎮、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組建了6支抗疫黨員先鋒隊和1支應急保障隊,在全鎮五村一社區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劍河縣,自2022年12月以來,全縣的300多名鄉村衛生員一直忙碌在各自的村頭巷尾,送藥、輸液、打針、檢查,為村民的健康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面對疫情,干部是鄉親們的主心骨。作為村庄的“守護者”,他們每天奔走在鄉村開展“敲門行動”,成為村民健康的“跑腿員”和“守護者”。

“我們要像抓脫貧攻堅一樣抓好當前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集智表示,將全力推動“五級書記”抓落實,建立省級統籌、市州調度、縣鄉村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完善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工作機制,成立9個督導組分赴全省開展全面督促檢查,發揮農村基層組織特別是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農村黨員等主力軍作用,實現農村地區老年人、殘疾人、孕產婦、留守兒童等重點人群聯系幫扶全覆蓋。同時,發揮86個縣駐縣指導組作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農業穩產保供,為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毓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