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助力共建免疫屏障

貴州省不斷推進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

2022年12月27日08:1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當前,疫情不斷發生變化,新增感染者處於快速增長期,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持續面臨被感染的風險。貴州省正不斷推進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助力共建免疫屏障,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12月26日下午1時30分,在貴陽市雲岩區水東社區第二衛生服務中心的疫苗接種大廳,已經有6位市民在等候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在接種室內,社區服務中心計免人員張怡將疫苗通過霧化的方式注入霧化杯中,隨后讓前來接種的賈先生將嘴放在吸入杯中用力一吸,霧化的疫苗通過吸入的方式進入身體中,最后再憋氣5秒便完成了接種。“這個疫苗接種方式比打針方便多了。”賈先生說,“加強針打了更安心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后能產生抗體、細胞免疫、免疫記憶等保護作用,接種疫苗之后,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水平會下降。此外,隨著病毒變異,免疫逃逸也在增強,使得抗體的作用在削弱。不過,細胞免疫在預防重症方面起到的作用比較持久。而接種加強針可以喚起機體的免疫記憶細胞,會提升抗體水平,進一步鞏固對重症的預防作用。

張怡告訴記者,在水東社區第二衛生服務中心,她們執行加強免疫已經有半個多月時間,接種時間從下午1點半至5點結束,近期接種加強針的群體以老年人為主。針對近期“陽”康后想接種疫苗的人員,張怡說,“陽”過的市民核酸檢測轉陰后,需要間隔半年后才能打加強針。

“強化疫苗接種有助於共建免疫屏障。”貴陽市疾控中心免規科科長高嵐呼吁,滿足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的市民要應接盡接。目前許多市民打的加強針大多為吸入式新冠疫苗,該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人群,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群、發熱期人群以及慢性病發作期人群、妊娠期婦女不能接種。

截至12月25日24時,全省已累計接種各類新冠疫苗9081.88萬劑。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家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