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搭建“好差評”系統 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12月20日07: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重大機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騰剛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騰剛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貴州省委網信辦指導下,人民網開設《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訪談》節目。本期,我們邀請了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騰剛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暢談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近年來,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依托政務大廳和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堅定不移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促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政務服務中心服務企業群眾的前沿陣地作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主持人:2022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李騰剛:如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我認為要做好四件事。一是提高認識,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信息化時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性,錘煉學網、懂網、用網本領,提高做好網上群眾工作水平。

二是拓寬渠道,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順應互聯網快速發展的時代趨勢,主動佔領互聯網陣地,不斷探索和豐富網上群眾路線的實現路徑。一些地方通過網上留言板通道等途徑,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訴求﹔一些地方利用新媒體平台發布權威信息,為群眾解疑釋惑﹔一些地方在開展或推進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時,主動通過互聯網征求群眾意見建議。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

三是健全機制,群眾訴求涉及社會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除了搭建網上政民互動的橋梁,還必須要建立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必要時還要邀請人大政協、紀檢部門、社會媒體共同監督,確保群眾訴求第一時間得到響應,限定時間妥善解決,從而樹立高效、親民、權威的整體政府形象。

四是用心回應,作為黨員干部,我們應切實做好網上平台反饋問題的收集,同時加強對平台上網民訴求、建議、觀點的關注,將網民反映的問題進行分類梳理,把共性問題、焦點問題作為重點,協調有關方面共同研究解決,激發廣大網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主人翁意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主持人:據了解,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高度重視“好差評”系統建設,在全省評價數據匯聚中都做了哪些努力?

李騰剛:政務服務“好差評”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路徑。對此,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依托政務大廳和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運用大數據思維和技術,以“省級統籌”、“集約節約”思路開發建設貴州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一個系統全省共用,避免各地大量重復建設,總體建設、對接、運維等費用未超過300萬元,節約大量財政資金。同時我們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事項優勢,制定全省統一的評價數據標准,通過取消或融合原各級各部門自有的評價渠道和系統,實現全省省市縣鄉村五級4499個審批服務部門、49.2萬個政務服務事項、87369個窗口審批服務人員以一個標准對外接受評價,評價數據統一匯聚至“好差評”系統,並在貴州政務服務網集中對外公示。

主持人:請問,在暢通全省線上線下、現場離場四個渠道方面,是如何幫助辦事群眾打消不願評、不便評、不敢評顧慮的?在制定統一“好差評”制度過程中,是如何破解評價數據難以大范圍評比的?

李騰剛:在打消群眾評價顧慮方面,我們主要做了3方面工作。一是我們用簡單明了的評價內容打消群眾怕評錯、不願評的顧慮。“好差評”共設置了“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五個等次,每個等次配有相應的評價語言,以簡略的方式、鮮活直觀的語言,設置了簡便易懂的評價指標,讓群眾輕輕鬆鬆一鍵評價﹔二是我們設置了離場評價,打消群眾礙於情面不敢評的顧慮。我們開通了手機短信離場評價。收到事項辦結信息后,“好差評”系統會發送短信給經辦人請求評價,經辦人隻需按照短信提示進行短信回復即可,避免了辦事群眾礙於情面“違心”給好評的問題,避免了擔心窗口報復不敢評的問題﹔三是我們暢通了四個評價渠道,解決群眾不便評的問題。群眾可自主選擇實體政務大廳評價、短信評價、PC端在線評價以及“貴人服務”移動端評價等四個評價渠道,如果在政務大廳辦完事后急著走沒有時間當場評價,后續可以通過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或貴人服務APP、小程序進行評價。

在如何破解評價數據難以大范圍評比方面,我們也做了3方面工作。一是統一評價標准。我們出台了《貴州省政務服務“好差評”管理辦法(試行)》,統一評價標准和工作機制,對評價對象、評價渠道、結果應用等進行規范,改變以往各地部門自建分廳和自建業務系統評價數據標准不統一等問題。

二是統一評價流程。根據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反饋的意見,我們不斷優化完善貴州政務服務網“好差評”系統處理流程,以往困擾各地的重復評價、誤評、惡意評價等都得到了有效解決,政務服務中心隻需按照系統流程規范操作,就可以有效地核實、受理、轉辦、反饋群眾提交的差評,所有差評的處理痕跡和佐証資料都在系統終身備案,以便后期回訪督查。

三是統一評價分值。我們設置了好差評綜合指數,地區、行業系統、服務部門,服務人員初始分值為10分,按照“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等次,分別賦予10、8、6、4、2分,通過對評價賦分的運算,形成評價對象的“好差評”指數。同時,我們也根據辦事群眾對服務人員給出的“服務態度好”“服務效率高”等詞條評價,系統根據企業和群眾評價對窗口服務情況進行畫像,精准監測、分析窗口服務質量。

主持人:在評論結果應用方面,是怎樣與四類考核考評挂鉤的?接下來,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將如何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為民眾帶去更好的服務呢?

李騰剛: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將其視作反映各地區政務服務改革和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參照,特別是今年政務服務“好差評”還被列入法治貴州十大關鍵性指標之一,這為我們深入推進政務服務“好差評”提供了有力支撐。為了更好地實現政府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我們不斷加強“好差評”結果在各項考核考評中的比重,一是將其作為政務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個人年度績效考核重要內容,二是將其作為政務服務大廳部門月(季)度評價考核的主要依據,三是將其作為部門年度專項目標考核內容,四是將其作為各地區政務服務綜合能力考核、營商環境評價評估的重要指標。以此倒逼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能力。

接下來,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為引領、以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貴州政務服務網、‘互聯網+監管’平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四網融合為抓手、持續深化“五個通辦”改革,促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政務服務中心服務企業群眾的前沿陣地作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獲民心,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暖心、便利的服務。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