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省教育廳:充分發揮網絡思政育人作用 共筑貴州思政教育平台

人民網記者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12月2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重大機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貴州省委網信辦指導下,人民網開設《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訪談》節目。本期,我們邀請了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楊未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暢談貴州省教育廳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貴州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楊未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近年來,貴州省教育廳通過打造“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以“鍵對鍵”開展網絡思政工作,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媒體手段相融合,根據大學生的個體特征有針對性地開展理論學習、熱點推送、網上答題等諸多活動,構建網上“紅色陣地”,及時傳播黨的聲音,宣傳黨的政策,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為譜寫貴州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和輿論環境。

主持人:2022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楊未:互聯網是群眾工作的新空間、新方式和群眾監督的新平台,網絡群眾路線是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黨通過借助網絡工具實現群眾路線的實踐創新,這是在新時代與時俱進優秀品質的體現。如何在網絡陣地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許多具有前瞻性和創見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提高黨員干部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的本領,提升黨員干部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把好守牢網絡意識形態和網絡安全底線,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

主持人: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上各種思潮涌動,堅守網上意識形態陣地工作愈發顯得重要,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貴州高校思政”是如何強化網上思想引領作用,在貴州高校學生中筑牢意識形態陣地?

楊未:高校是人才培養和文化傳播的重要基地,是多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匯的地方,思想訴求、思想觀念、思想活動日趨活躍、多元,而大學生群體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對主流媒體關注不是特別多,大部分信息從網絡上獲取,熱衷在社交媒體上發聲,鑒別能力和心理定力較弱,非常容易受網絡輿論影響。因此,需要用科學理論、正確思想、主流價值精心地引導和培養,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的“最大增量”。指導青年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

“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思政教育類官方微信號,自2019年正式發布以來,充分運用網絡資源,以“鍵對鍵”開展網絡思政工作,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媒體手段相融合,根據大學生的個體特征有針對性地開展理論學習、熱點推送、網上答題等諸多活動,構建網上“紅色陣地”,及時傳播黨的聲音,宣傳黨的政策,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為譜寫貴州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和輿論環境。

近年來,“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思政課”的重要講話精神,從2020年12月開始,我們就開始探索。當年12月4日下午,通過直播的方式舉辦了楊明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當日直播觀看人數近134萬次,相關新聞報道瀏覽量超22萬次。這次報告會既是一次精彩紛呈的網絡直播報告,更是一堂彰顯使命擔當、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大思政課”,引導和激勵廣大教師以楊明同志為榜樣,守初心、擔使命,增強職業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愛崗敬業、潛心教書育人。報告會效果顯著,反響強烈,得到了省領導的肯定與表揚。

另一方面,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靈魂和核心。2020年貴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在全省教育系統遴選建設了22家紅色文化資源地作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基地分布在全省各個市(州),涵蓋了大中小學各個層面,用紅色文化來擦亮學生成長的底色。“貴州高校思政”為弘揚和宣傳貴州紅色文化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教育,打造了“理想信念教育”線上學習平台,2022年3月至今,相繼發布《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主題系列推送。通過環境育人、文化育人,讓青年學生們、孩子們在紅色文化的氛圍當中來接受教育,這在全國教育系統也是極具代表性的。

主持人:青年學子是我國未來建設的主力軍,針對高校學子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的情況,“貴州高校思政”從哪些方面加強對高校學子進行思想引領。

楊未:主要從職業規劃和職業道德教育、就業咨詢服務、心理健康支持、先進模范引領等四個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為深化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教育引導學生深刻理解並自覺實踐各行業的職業精神和職業規范,增強職業責任感,培養學生養成遵紀守法、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誠實守信、開拓創新的職業品格和行為習慣。

二是推動解決學生思想、心理、生活、學業、就業等實際問題。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宣傳活動,緊扣“職業規劃”“高考服務”等,向廣大青年學子傳遞權威招生就業資訊,發布《事業編制!貴州重點人才“蓄水池”2022年度第一批崗位公開招聘》等就業指導性文章共200篇,為廣大師生提供最關注、最需要、最貼心的教育政策資訊。

三是疫情防控期間,為積極疏導疫情影響帶來的不良情緒和壓力,貴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搭建了“貴州教育系統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適時通過平台發布、推送心理援助、個人心理調適的文章、圖片或心理微視頻,為全省師生和人民群眾提供心理支持、情緒疏導,指導廣大師生和群眾更好面對各種突發情況,緩解焦慮、不安等不良情緒,維護大家的心理健康。

四是“貴州高校思政”公眾號為進一步做好師生思想引領,每年持續推出貴州最美大學生、貴州最美輔導員的優秀事跡,多層面多角度宣傳青年典型,讓廣大青年學有榜樣、行有標杆,引導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牢記“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根本任務,積極探索“思政+”行動,將思政教育滲透到學習工作、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科研雙創等方面,在奮發有為中踐行著“功成不必在我,強國必定有我”的青春誓言。

主持人: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貴州高校思政”將從哪些方面進行探索,實現網絡思政教育的迭代更新,更好地為廣大青少年學生走好人生路指引方向。

楊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引導全省廣大師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提高廣大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質,我們將“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調整為“貴州思政教育”公眾號,通過公眾號及時轉載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發布的黨的二十大權威報道,推送全省教育系統熱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教育的成就和部署等反響報道文章。

下一步“貴州思政教育”將不斷從以下方面進行探索,實現網絡思政教育的迭代更新,充分發揮網絡思政育人作用。

一是搭建貴州思政雲平台。整合全省思政教育資源,集納展示全網優質思政工作經驗和亮點,推廣優秀思政類網絡產品,面向全省青少年群體來打造思政網絡優質內容資源思政工作共享平台,設置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理想信念教育、在線課堂、集體備課、思政實踐等板塊,推出“學好思政課 共筑中國夢 ”“我是接班人”“大手牽小手 思政一體化”等品牌活動。

二是全面覆蓋貴州省大中小學,將思政一體化做深做實。“貴州高校思政”微信公眾號現已更名為“貴州思政教育”,目的是更好匯聚全省學校思政理論、實踐優質資源,將大中小學思政教育融為一體,明晰公眾號定位,確保公眾號的規范化、專業化。

三是充分挖掘運用紅色資源蘊含的育人因素,將偉大建黨精神、生動鮮活的實踐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進事跡等引入網絡課堂。運用VR技術,搭建貴州省22家“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網絡實景平台,我們目前正在遴選第二批基地,讓網絡平台更加豐富,將思政課堂搬上網絡,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廣大青年學生足不出戶就能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貴州思政教育”將從學生身心特點和思想實際出發,持續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力把教育作為管長遠的事情抓好,推進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同向同行,把思政教育“小課堂”與網絡“大課堂”貫通起來,加強對學生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價值引領、品德引領,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