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設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2023年01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貴陽1月9日電  (記者黃嫻)近日,貴州省確定設立“武陵山區(黔東)文化生態保護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文化生態保護區”“黔西北文化生態保護區”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區域性整體保護。

貴州省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是在貴州省境內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存續狀態良好,民眾參與度高、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的特定區域。保護區堅持保護優先、整體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其賴以孕育、滋養、發展的人文和自然生態環境加以整體性保護,促進地方經濟社會文化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實現“遺產豐富、氛圍濃厚、特色鮮明、民眾受益”的目標。

據了解,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設立后一年內,所在地區將依據文化生態保護區規劃綱要,編制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建設管理機構將協調有關部門綜合考慮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文化遺產與人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聯性,依照確定的保護區域范圍、重點區域和重要場所保護清單,制定落實保護辦法和保護措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第 1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