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部門動態

納雍生態環境分局 “四強化”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

2022年11月10日13:11 |
小字號

為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推進污染防治取得實效,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納雍生態環境分局強化疑似污染地塊調查、強化對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的管控、強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強化重點建設用地環境准入管理,“四強化”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改善提升生態環境。

一是強化疑似污染地塊調查。加強對受污染地塊的管控力度,完成納雍縣疑似污染地塊土壤污染狀況詳細調查及風險評估。截至目前,已完成納雍縣水東鎮洗米村鉛鋅礦廠地塊等3個地塊土壤污染狀況詳細調查、土壤污染風險評估,3個地塊土壤污染狀況詳細調查報告及一個地塊(水東鎮洗米村鉛鋅礦廠地塊)風險評估報告已編制完成並送專家組審查通過,結合調查報告及風險評估報告,確認納雍縣水東鎮洗米村鉛鋅礦廠地塊砷、鉛指標超標,已制定印發風險管控方案進行管控﹔完成納雍平洋硅鐵廠地塊初步調查,結合初步調查報告,確認地塊指標未超標,已評審移除管理。

二是強化對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的管控。督促納雍縣垃圾衛生填埋場落實土壤污染防治相關要求,建立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制度,定期對場地及周邊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建立問題隱患清單,及時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按季度開展自行監測並報每季度自行監測報告。截至目前,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復核中發現的問題4個,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強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配合農業農村部門制定納雍縣2022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計劃,並按照工作計劃開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工作。2022 年我縣需完成 42.7 萬畝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其中安全利用類耕地 38.6 萬畝,嚴格管控類耕地 4.1 萬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需達到 90%。目前按要求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目標任務386000畝,安全利用措施覆蓋率達100%。

四是強化重點建設用地環境准入管理。加強部門聯動,積極與縣自然資源局溝通對接,我縣轄區內建設項目未使用疑似污染地塊和污染地塊。納雍縣2022年兩公一住地塊(以核發規劃許可証為准)6塊,已完成調查並達到安全利用要求地塊6塊,2022年已完成調查地塊7塊,其中1個是以前核發工程規劃許可証,今年核發規劃許可証的4個地塊已完成第一階段調查,暫未評審,2個暫未核發工程規劃許可証,安全利用率100%。(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