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省人民醫院:充分運用“互聯網+”模式 讓患者就醫更舒心

人民網記者 涂敏、高華、陽茜
2022年11月04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人民醫院:充分運用“互聯網+”模式 讓患者就醫更舒心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台重大機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貴州省委網信辦指導下,人民網開設《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系列訪談》節目。本期,我們邀請了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羅新華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暢談貴州省人民醫院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貴州省人民醫院為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通過“互聯網+遠程醫療”“5G+遠程科普”等方式,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為構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格局做出了積極貢獻。  

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羅新華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羅新華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記者 涂敏攝

主持人:2022年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今年4月正式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羅新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黨員干部充分運用互聯網“察民情、聽民聲、匯民智、解民憂”的有效途徑,也是黨員干部與群眾促交流、強聯系、辦實事、改作風的有利手段。在這裡面我認為主要有兩層意思:一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要求黨員干部與時俱進,主動作為。黨員干部要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手段,創新“為民服務”實踐。二是“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黨員與群眾雙向互通的“綠色通道”,既要“走好”更要“走實”。要讓人民群眾的關切點、痛點、堵點、難點在有效匯集的同時,得到及時的回應和切實的解決,真正讓“網上群眾路線”走心、入心、贏民心。

主持人:貴州省人民醫院近年來相繼通過“互聯網+遠程會診”“互聯網+遠程醫療”等方式,持續推動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近年來醫院通過互聯網+模式取得哪些成效和亮點嗎?

羅新華:近年來,貴州省人民醫院始終努力打造衛生健康醫療服務的新高地。一是運用“互聯網+遠程醫療”促進省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為破解偏遠地區群眾看病難的問題,多年來,貴州省人民醫院致力於四級遠程醫療系統建設,2021年底,我院申報的國家“5G+醫療健康”項目獲批試點,我們選擇了龍裡縣作為首個落地應用縣,並於今年6月正式推廣。截至2022年8月底,貴州省人民醫院數字化醫療服務系統已覆蓋龍裡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等3家縣級公立醫院的18個臨床科室,52個村(社區),受益群眾達10萬余人。近年來,貴州省人民醫院通過借助省內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的“東風”,在全省“一網絡、一平台、一樞紐”遠程醫療構架下,已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已順利接入省內所有政府辦醫療機構共1836家,實現了遠程醫療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全覆蓋。

二是運用“互聯網+遠程會診”解決疫情期間群眾就醫難問題。2020年,貴州省人民醫院充分利用遠程醫療服務體系,與鄂州指揮部、鄂州中心醫院、鄂州雷山醫院等醫院開展了30余次遠程會診,極大提高了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今年9月,貴陽疫情來勢洶洶,將軍山醫院收治了多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其中包括老年人、兒童、孕婦。本次貴陽疫情期間,省醫充分發揮遠程醫療平台的作用為將軍山醫院、方艙醫院提供170余次遠程診療,其中指導5位新冠肺炎孕婦在省將軍山醫院順利分娩。除此之外,疫情期間省醫部分臨床學科借助微信群、公眾號等互聯網平台,對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慢性疾病患者,提供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慢病管理健康服務,患者足不出戶就能獲得專業的醫療指導服務。

三是運用“互聯網+健康科普”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科普需求。近年來,貴州省人民醫院突出“三個聚焦”打好健康科普“組合拳”,奮力彰顯“人民醫院為人民”的公益屬性。首先,聚焦疫情應對。我們充分發揮貴州省人民醫院學科優勢,組織醫院專家走進社區、中小學、高校開展疫情防控科普講座,並編寫了《看不見的敵人》等書籍,宣傳新冠病毒感染的病原學、流行病學等科學知識。其次,聚焦全面普及。我們發動全院所有臨床科室,將開展健康科普知識宣教納入科室重點工作,制定了工作計劃,採取具體措施。最后,聚焦“一老一小”。醫院組織專家到養老院、社區、病房開展健康宣教和義診巡診、拍攝科普視頻,引導老年人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安享健康快樂晚年。我們還組織專家深入畢節、銅仁、都勻、息烽等地開展“小兒尿道下裂”健康巡講及手術演示。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貴州省人民醫院已開通微信公眾號,請問該公眾號可為群眾就醫提供哪些便利?

羅新華:貴州省人民醫院開通的微信公眾號具有服務功能全、內容發布准、信息傳遞快的特點,截至目前,醫院微信公眾號累計預約挂號1000萬余人次,發布相關健康科普等信息3000余條,信息閱讀量累計達到1800萬次,粉絲量達161余萬人次。

如今患者到貴州省人民醫院看病,隻要通過智能手機掃描“貴州省人民醫院”公眾號,就能實現“預約挂號”“自助繳費”“自助預約檢查”“查看檢查檢驗報告”等數十項自助服務。除此之外,貴州省人民醫院在門診大樓廣場處設立了預檢分診流動咨詢崗,為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提供便民、咨詢等服務,指導患者自助挂號、打印報告等,給患者提供了極大方便。現在的省醫,預約更方便、檢查更快捷、一站式服務中心讓患者更舒心。

主持人:接下來,貴州省人民醫院將如何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為民眾帶去更好的服務?

羅新華:接下來,貴州省人民醫院將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貢獻省醫力量。一是繼續加大遠程醫療項目推廣力度。把更多常見病、多發病留在基層,讓真正疑難、復雜、危重的病人到省級醫院來進行治療,有利於醫療資源的合理分配,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二是運用大數據手段拓寬便民服務形式。今年年底,貴州省人民醫院觀山湖院區即將落成,將形成“一院三區”的新格局,我們將進一步運用5G等相關技術與醫療服務有效融合,改善患者就醫體驗,讓患者在三個院區都能享受到同質化的醫療服務。

三是進一步暢通醫患溝通渠道。及時高效建好辦好醫院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使之成為順應民意、溝通醫患、助力健康的“連心橋”。聽民意、惠民生、解民憂,凝聚社會共識,奮力畫好貴州省人民醫院網上網下健康醫療的“同心圓”。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