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百廿貴大

貴州大學國際化辦學持續縱深發展

2022年11月07日18: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20世紀80年代后期的貴州省首家接受外國留學生資格院校,到如今的貴州省高校國際化辦學典范,貴州大學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堅持開放辦學,以國際化人才培養為核心,以師資隊伍國際化建設為重點,以合作辦學為突破方向,不斷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

多年來,學校國際化辦學水平穩步提升,國際交流工作有序推進,國際交流合作縱深發展,逐漸打造出了一張響亮的“留學貴大”名片。

國際交流成果不斷刷新

2008年,貴州大學承辦了由教育部、外交部和省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這一年,學校在政府獎學金、師生交換、語言支持、合作辦學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大加快了學校的國際化進程。之后,學校以東盟周為契機,積極探索與東盟國家在雙邊、多邊框架下的教育合作交流模式,國際交流合作不斷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貴州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洪雲說。

從2008年至今舉辦的15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活動中,貴州大學成為了交流周的倡導者、參與者和推動者。截至目前,貴州大學已主、承、協辦交流周系列活動100余項,接待中外嘉賓8000余人次﹔與東盟國家70多所高水平大學、學術機構建立友好關系,積極推進交流互訪、師生互換、科研合作、合作辦學、共建實驗室等方面的實質性合作﹔發展成為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秘書處單位、AUN(東盟大學聯盟)成員單位﹔參與中國-東盟相關系列活動並獲獎近50項﹔2020年至今,學校向東盟國家開展農業、國際漢語等領域的培訓項目,累計培訓2500余人次。通過東盟周,進一步擴大了學校在東盟國家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圖片1)在2021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第三屆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論壇上,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代表貴州大學與泰國皇太后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貴州大學供圖

在2021年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第三屆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論壇上,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代表貴州大學與泰國皇太后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貴州大學供圖

除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外,貴州大學依托特色優勢學科和優質教育資源,積極拓展國際化辦學空間,構建國際合作辦學體系,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及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佳績不斷。

2021年11月教育部批准設立貴州大學第一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貴州大學北阿拉巴馬國際工程學院,2022年6月學院正式成立,實現了學校在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方面零的突破,也填補了貴州省高校以工科為主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的空白,對推進貴州省新型工業化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2)貴州大學北阿拉巴馬國際工程技術學院成立大會暨人才培養簽約儀式。貴州大學供圖.jpg

貴州大學北阿拉巴馬國際工程技術學院成立大會暨人才培養簽約儀式。貴州大學供圖

在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方面,貴州大學已獲批三個項目:2002年獲批與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席庫提米分校合作舉辦管理碩士項目﹔2019年3月獲批與英國林肯大學合作舉辦旅游管理本科教育項目﹔2019年9月獲批與美國西卡羅萊納大學合作舉辦信息系統與信息管理本科教育項目。同時,貴州大學在泰國北清邁大學、斯巴頓大學開展漢語專業聯合培養本科生項目,在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岡比亞大學、泰國皇太后大學舉辦聯合培養研究生項目。

今年,貴州省教育廳等11個部門印發了《關於做強貴州大學的實施方案》,方案提出了“提升國際化辦學水平,‘十四五’期間新增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機構1個或項目3-5個、海外辦學點 2-3個”的要求。“未來,在學校黨委的引領下,我們仍將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堅持以國際化人才培養為核心,以師資隊伍國際化建設為重點,以合作辦學為突破方向,繼續不斷探索新的有效路徑,助力推進學校國際交流合作領域縱深發展。”洪雲說。

留學生培養頻創佳績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貴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正式成為獨立的教學單位以來,共招收留學生8200余人次。

在20世紀80年代后期,貴州大學就已開啟來華留學教育,成為貴州省最早獲得接受外國留學生資格的院校。“經過多年的發展,學校長短期留學生規模逐年擴大,教育層次也從單一的語言進修擴展到高級進修、各類短期游學項目以及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培養項目,成為現今貴州省來華留學生規模最大、培養層次最全、生源國別最豐富的高校。”貴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成霞說。

貴州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宋寶安教授為留學生頒發畢業(結業)賀信。貴州大學供圖

貴州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宋寶安教授為留學生頒發畢業(結業)賀信。貴州大學供圖

基於學校的國際化辦學思路和精神,國際教育學院在留學生教育與培養工作中不斷探索,以擴大留學生規模為要務,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管理水平為己任,以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國際教育活動為抓手,努力助推學校對外開放和國際化水平提升。

2008年,貴州大學首次成為中國政府獎學金計劃院校,吸引了不少東南亞國家留學生。在加強專業課程設計的同時,貴州大學《中國詞匯文化》《中國書法賞析與練習》《中國剪紙》等日常教學課程,去茶園農場考察、舉辦中外傳統文化節日慶典等教學實習和課外活動,以及“中國文化體驗營”“感知中國·體驗貴州”等留學生短期文化體驗項目,吸引著留學生對中國文明和文化教育的探索。

留學生參加書法大賽。貴州大學供圖

留學生參加書法大賽。貴州大學供圖

學成回國的學生,大多就職於所在國政府機關、公司企業、教育機構等,從事管理、技術、金融、教學等工作,為自己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也彰顯了貴州大學留學生的培養成果。

如今,貴州大學留學生生源國別更加豐富,涵蓋80余個國家,培養層次更加多元化,同時,留學生也由漢語學習為主,逐漸轉向法律、經濟、土建等專業及“一流學科”,為國家、貴州省對外交流奠定了更加全面的人才基礎。

學術國際合作不斷推進

在構筑國際教育及科技合作平台、提升科研和學科建設國際化方面,貴州大學下大力氣,真抓實干。

按照《教育部 貴州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貴州大學工作手冊》和貴州省政府《關於統籌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意見》的精神與要求,學校堅持國際化辦學思路,與43個國家和地區的195所高校或研究機構開展實質性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建成省部級及其他各類國際(地區)合作平台與基地48個。

2008年7月,貴州大學被科技部授予“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貴州大學供圖

2008年7月,貴州大學被科技部授予“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貴州大學供圖

近年來,依托各類國際(地區)平台,貴州大學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創新重點專項、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重點專項項目、外交部和財政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科技部外國專家局項目、教育部援外項目等省部級資助項目近70項。主承辦了第二屆國際害虫綜合治理學術研討會、“海上絲綢之路”國家農業經濟與綠色轉型發展高峰論壇等多項重大國際學術會議。獲得了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佳發明獎、杰出專利發明獎等國際(地區)獎項,並於2019年首次獲批科技部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111計劃”)引智基地。

同時,在面向“一帶一路”國際科研項目中,學校獲批舉辦2016年教育部亞洲區域合作專項資金項目“一帶一路中國—東盟跨域公共問題與合作治理研討會”、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項目“中國—東盟現代農業技術師資培訓班項目”、教育部王寬誠教育基金項目“中國-東盟新型綠色農藥發展論壇”等。通過視頻會議、視頻教學、遠程指導等開展農業技術培訓與指導,聯合中資企業在老撾建設生態水產養殖基地近 150 畝和,畜—沼氣— 牧草循環農業示范基地近 600 畝。

2022年3月,貴州大學舉辦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子項目”中國-老撾稻田養魚技術推廣培訓班”。貴州大學供圖

2022年3月,貴州大學舉辦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子項目”中國-老撾稻田養魚技術推廣培訓班”。貴州大學供圖

加強學校國際交流與辦學內涵式發展,任重而道遠。未來,貴州大學將繼續搭建好國際交流平台,助推貴州大學“雙一流”建設,助力貴州省來華留學教育事業發展,為國家教育對外開放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龍章榆、張蟬)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