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正習高速斬獲全球道路行業大獎

2022年11月04日18: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德江至習水高速公路(正安至習水段)PPP項目(以下簡稱:正習高速)榮獲2022年全球道路聯合會(IRF Global)唯一全球道路成就獎(GRAA)環境保護類獎!”

領獎現場。

領獎現場。

北京時間11月3日,正習高速主導投資建設方中國建筑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在美國華盛頓領取了這座凝聚著榮譽與使命的獎杯,令無數中國的道路建設者為之驕傲。

獎杯。

獎杯。

全球道路成就獎被譽為全球道路行業的“諾貝爾獎”,代表著全球道路行業技術發展和管理水平的最高成就,是國際道路行業內最有聲望的榮譽之一,包含環境、設計、研發等12個單項獎,每個單項獎全球僅授予一個項目。這是中國建筑在國內首次、也是貴州首次獲此國際性殊榮。

領獎現場 。

領獎現場 。

正習高速全長130.37公裡,設9座互通,217座橋梁(56公裡),25座隧道(35公裡),橋隧比高達64.12%。黔北的喀斯特地貌區,溶洞、暗河深積,斷層、岩溶、煤與瓦斯突出、涌水突泥等嚴重地質難題層出不窮。

“它是貴州省地質條件最復雜、施工難度最大、建設任務最艱巨的高速公路之一。”面對挑戰,中建國際投資(貴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關瑞士在動員會上斬釘截鐵地說,“咱們一鼓作氣加油干!”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針對這條最艱巨最復雜的高速公路,項目部提出“高山深澗上資源、高難長隧上技術、高墩大跨上水平”的思路。面對“國內罕見的特高壓瓦斯突出隧道”天成壩隧道,項目部組織專家團隊針對難點逐一攻關,一戰功成。隧道穿越的13層煤中,7層具有瓦斯突出風險,單層煤最大垂直厚度11.2米,瓦斯壓力達7.4Mpa,突出臨界值10倍。

因地制宜、破題創新。在有著“中建第一高墩”(167米)之譽的道角特大橋墩柱施工中,引進橋梁自行式軌道液壓爬模技術,助力大橋提前3個月合龍。項目多項重大控制性工程提前3-6個月完工成為常態,全線於2021年7月1日通車運營。

正習高速公路實。

正習高速公路實。

精筑幸福、創領潮流。在生活上,施工團隊集中住宿、共同勞動﹔在工作中,他們白天下工地,晚上做內業,深夜搞科研,將青春、熱血奉獻到項目一線﹔在奮斗時,他們夜晚當白天用,雨天當晴天用,假期當作上班用。

作為《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6橫7縱8聯4環線”中的“第一橫”德江至習水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習高速用理念創新化“痛點” ,用科技創新破“堵點”,用管理創新解“難點”,最終讓項目成為“世界一流”。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成績背后,是建設者們堅定的共同信念:“為被這崇山峻嶺阻塞的山裡人,開辟一條出山達海的鄉村振興之路。”

“過程艱難,我們痛並快樂著。”“奇跡不是偶然的,是全力奮斗的必然結果。”一句句堅定自信的話語,透出施工團隊遇難克難的樂觀心態,更凝聚著全體成員劈山鑿石展通途的信心和志氣。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從高空俯瞰,一幅綠色畫卷徐徐鋪展:

藍天為布,青山作廊,嶄新的高速公路猶如一條巨龍,於崇山峻嶺間蜿蜒而過。在巍巍山巒中,森林、湖泊、溪流與公路遙相呼應,大美黔地一派和諧生態的自然圖景。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這就是有著“黔北最美高速公路”之稱的正習高速。

美背后,是項目團隊堅持以環保為先,力求清潔低碳、環境友好的綠色理念和堅定行動。

為降低對生態環境的侵擾,項目盡可能優化線路,減少土方開挖面積約25%,回收利用表土約11萬立方米,並將棄渣場改造為公園等公共設施,有效改造土地72.28畝,又通過“補植復綠”植樹1.2萬株,新增林地和綠化面積約19.33萬平方米,最終與公路沿線3個自然保護區、2個省級風景名勝區實現生態共融。

通過技術和管理創新,減少碳排放約2.38萬噸,相當於1026畝森林一年的固碳量。建設過程省下約1.05萬噸標准煤,相當於貴州全省居民9天的耗電量。

位於正習高速水銀河收費站內的千年黃柏古樹。

位於正習高速水銀河收費站內的千年黃柏古樹。

隧道均採用智能照明,運營時每年可減少用電量約600萬度、碳排放3400噸。

依托“科技賦能”推動綠色轉型升級,正習高速在此前已從全球近200個參評隧道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2021年度NCE隧道工程大獎,並成為2022年度中國唯一入選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示范項目。

回望通車這一年,時光在這裡畫出兩條優美的曲線:

一條是發展曲線:全線經正安、桐梓、習水3個縣、13個鄉鎮,將原本耗時10小時的行程大大縮短至1.5小時,為民眾開辟了更便捷的外出通道,也為公路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的發展注入了持久動力。

一條是生態曲線:對靠近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等路段,制定專項保護方案,最大限度減少對保護區的影響,全面、系統地保護生態。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兩條曲線更是兩條底線,沿線群眾的感受最真實。水銀河收費站內有一株千年黃柏古樹,這是村民最記挂的:“感謝他們,不僅把路修通了,還將古樹保護起來,我們都滿意得很!”

大道如虹筑樞紐。高速路,讓鄉村振興邁入“快車道”。

廠內,山泉水灌裝生產線機聲隆隆﹔廠外,配送工人正有條不紊地將成品桶裝水搬運上車,准備運往附近鄉鎮。

“辛苦了!”望著滿載著水桶的貨車,位於桐梓縣鬆坎鎮的綠之緣山泉水廠負責人駱文軍笑著拍了拍工人肩膀,“沒事,現在路好走,一天跑兩三趟不是問題。”

駱文軍表示,以相鄰的羊磴鎮為例,原來送貨至少要花2個小時,高速通車后時間縮短一半。對我們來說時間就是成本,路通后不僅運輸效率提升了,更不用擔心刮風下雨不好走了。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

正習高速公路起於正安縣止於習水縣,途經桐梓縣7個鄉鎮。一條交通“大動脈”,實現了與桐梓北部鄉鎮與中部的快速連接,不僅極大改善了當地群眾的交通出行條件,更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看,我們位於全縣北部七個鄉鎮的中間位置,是南來北往的必經之路。”鬆坎鎮人大主席季正興指著桐梓縣路網地圖,滔滔不絕地講述前后對比變化。

正習高速開通前,人流往來必須走蘭海高速,車流量大且路途較長。如今,正習高速各站點聯通南北左右,讓居民出行、往來客商更加便利。

季正興說,乘著便利交通的東風,預計明年,年產量達800萬噸、位於鬆坎鎮的貴州最大砂石骨料生產廠將投入生產。屆時,產品從鬆坎收費站上高速,很快就能運至省內和重慶等地,預計將為鄉鎮帶來3200萬元稅收。

正習高速的開通也為正安縣旅游產業的發展打開了一扇窗。正安縣尹安旅游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林茂超正積極對接旅行社,准備和旅游產業較為成熟的赤水、習水等地聯合打造旅游精品線路。“希望能借路引客入正安,帶動我們的旅游產業壯大升級。”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搶抓國家系列政策機遇,堅持交通優先發展,徹底擺脫了交通瓶頸制約,現代綜合交通網絡不斷完善,為全省決勝脫貧攻堅、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建設“四區一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作為貴州省首次獲此國際性殊榮的正習高速項目,對於貴州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中國基建走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邵勛表示,成績屬於過去,未來任重道遠。當前,我們要堅定不移全力推進建設交通強國試點各項工作,奮力當好多彩貴州現代化“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貴州交通力量。(文/周雅萌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