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以小帶老齊參與 雲岩區警苑社區垃圾分類宣傳有新招

2022年11月10日16:49 |
小字號

“我們社區一半以上的常住居民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根據這一特點,我們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必須得想一些好辦法,才能有實效,我們就想到以小帶老,提升老年群體的參與度。”11月8日,雲岩區文昌閣街道警苑社區黨支部書記黎晏池向筆者分享著垃圾分類宣傳的“點子”。

警苑社區位於東山路東山巷,整個小區共41棟樓,73個單元,1290戶,近3000人的居民裡,60歲以上的老人佔了一半。

“前期,剛開始做垃圾分類宣傳時,因老年人較多,對於垃圾分類的認識和實操存在一些困難。”黎晏池告訴筆者,為了使小區居民都能熟練掌握垃圾分類方法,特別是老年人能參與進來,警苑社區組織開展了垃圾分類繪畫比賽,由每戶家中小朋友以垃圾分類桶的顏色為主題,手繪圖畫,通過社區線上平台進行投票評選,給予獲獎者証書及獎品。

警苑小區垃圾清運車正在清運垃圾。

警苑小區垃圾清運車正在清運垃圾。

“通過小朋友們來帶動爺爺奶奶參與到垃圾分類當中,讓‘一老一小’一起提升對垃圾分類的認識。”經過此次活動,大幅提升了小區老年人對於垃圾分類的理解能力和實操能力。目前,培養垃圾分類投放正逐步成為小區居民的共識,警苑社區也成為了文昌閣街道垃圾分類的試點。

“垃圾分類是一件好事,平時社區和物業都會上門入戶給我們發放相關的宣傳單頁、垃圾袋,還會手把手示范,教我們如何實操。作為小區居民,我們有必要維護好自己的家園。”年過六旬的警苑小區居民程昌雲如是說。

警苑小區內的垃圾分類轉運點。

警苑小區內的垃圾分類轉運點。

走進警苑小區電梯樓單元,筆者看到在每一層的樓梯間,都擺放著一干一濕兩個垃圾桶,並在樓層間顯眼處張貼垃圾分類宣傳單頁。

“我們的保潔人員一天要進樓棟4次,將居民分裝好的干濕垃圾收走,統一放在轉運點,等待清運車運走。”警苑小區物業經理駱方艷介紹,整個警苑小區共設置了8處四分類轉運點,電梯樓單元每層樓都設置了兩分類投放點,便於居民干濕分類投放垃圾。對於步梯樓單元,則由保潔人員上門回收,到轉運點進行二次分揀。

下一步,警苑社區將立足老年人多的特點,針對性地制作垃圾分類歌、順口溜等,讓垃圾分類宣傳更接地氣、更深入人心。(圖/文 陳飛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