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良田鎮:這些“兵支書”扎根一線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1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不同的戰場,一樣的沖鋒。穿上軍裝,他們是一群偉大而熱血的軍人,脫下軍裝,不忘軍人本色,以敢打硬仗的決心、敢打必勝的血性,奔跑於阡陌縱橫的田野間,在鄉村振興的“戰場”上再立新功,帶領村民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真正地做到了“有召必回,有戰必勝”的擔當精神。

舒謠:糕點甜滿口腹,幸福填滿社區

金黃層疊的稻田、幽靜雅致的農家小院,這裡便是鎮寧自治縣良田鎮良田社區,是退役軍人舒瑤從小成長大的地方。舒瑤退伍后開了一家蛋糕店,憑借勤勞與努力,蛋糕店的生意略有起色,但他心裡還是想著自己的家鄉,毅然決然自己的糕點店,回到家鄉,以實際行動,為良田社區的發展助力!

圖為舒謠帶領村支兩委調解矛盾糾紛。

圖為舒謠帶領村支兩委調解矛盾糾紛。

夯實組織建設,筑牢戰斗堡壘。舒謠將抓班子、帶隊伍作為第一責任,以飽滿的熱情帶領社區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面提高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水平。注重常態化開展黨支部組織活動,結合各時段重點工作,創新活動形式,全力提高社區黨員的參與度和參與熱情。充分利用網格化服務管理,為群眾提供就近、便利、穩定的綜合性服務。

明確任務目標,促進社區發展。舒謠堅持以促進農民增收為第一要務,立足本地資源優勢,積極對接農業、農技部門,做好群眾宣傳引導,進一步搞好產業結構調整,加大經濟作物規模種植,運用土地流轉、公司+農戶、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方式,優化產銷鏈接,增加群眾收入和集體收入。

狠抓工作落實,創建宜居鄉村。舒瑤善於利用村務工作群、信息公示欄、自媒體平台等渠道做好村務公開、政策宣傳工作,並不斷健全完善各項村級規章制度,切實增強群眾參與感、責任感。圍繞人居環境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安全飲水、污水管網、廁所革命等問題專項落實辦理群眾關心的實事,穩步實現“環境秀美、生活甜美、鄉村和美”的良田新風貌。

楊虎:致富不忘桑梓情,退伍不忘兵之初

馬口洞村“兵支書”楊虎用新方法、新技術打造家鄉特色山地農業品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積極探索鄉村電商、農業現代化道路,圍繞農民增收產業興旺,進一步開拓鄉村發展模式。現今的馬口洞村處處清香四溢、綠樹成蔭,鄰裡和諧、環境優美,鄉村振興態勢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圖為楊虎在田間地頭傳授種植經驗。

圖為楊虎在田間地頭傳授種植經驗。

抓機遇,敢挑戰。鄉村振興正當時,乘勢而上謀發展。楊虎將敢打硬仗,勇挑重擔的精神帶到工作中,常與駐村工作隊梳理群眾訴求,為大家爭取政府的政策幫扶,在種植技術上爭取農業部門專家的指導機會,或自己專門去外地學習先進的養殖經驗,以此來提高全村種植的水平。

善謀事,做表率。楊虎聯合村裡的其他致富帶頭人、返鄉農民工和建檔立卡戶,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把農戶土地流轉,做到統一管理、經營,帶動村民實現同增收共致富。為了種植養殖發展更有保障,楊虎與鎮寧畜牧中心聯合經營獸藥連鎖店,並與飼料、農藥經銷商合作,實際解決農戶生產經營技術問題。

開新局,續發展。楊虎積極搭建電商平台,拓展農產品銷售市場,通過視頻直播賣蜂糖李,帶動了本地青年電商創業熱情。帶領村兩委以生態農產品為導向,打造蜂糖李和黃金百香果種植基地,謀劃現代化果干、果酒等農產品加工,同市場認知高、銷路好、定位高端的新品種找差距,提高本地農產品品牌效益和競爭力。

盧大成:使兵強的勇武將,使船快的好舵手

告別軍營,脫下軍裝,但作為軍人的擔當精神還在,每一次的敬禮都是鮮活的榜樣。趕考路上,納亞村“兵支書”盧大成聞訊而動,盡心竭力,為民服務,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宗旨。

圖為盧大成動手修復飲水工程管道

圖為盧大成動手修復飲水工程管道。

聞訊而動“下得去”。盧大成以身作則、沖鋒在前,不畏疫情,隨時都處於待命的戰斗狀態,與兩委干部、志願者一同抗疫。嚴格遵守防疫制度,按照各級工作部署,有條不紊地統籌開展入戶服務、巡邏宣傳、卡點值守、分發物資等工作,用實際行動織牢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

盡心竭力“做得好”。面對鄉親們遇到的問題,盧大成積極與上級溝通進行解決。針對患重病、行動不便的人員,低保戶、孤寡老人、居家隔離人員及被集中隔離人員家屬等特殊群眾提供24小時服務,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就醫用藥等需求。

為民服務“靠得住”。以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利益、提升服務水平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梳理《惠民政策落實工作清單》,每項政策都明確責任人、政策享受主體等,將關愛幫助困難群體作為重點工作內容,常態化開展上門走訪、精准號脈,分類施策,確保各項惠民政策落實到位。

余佳洪:回鄉助力振興路,挂帥出征兵支書

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柿寨村“兵支書”余佳洪時刻保持頭腦清醒,立足工作實際,強化自身思想建設、支部組織建設、干部作風建設和村務制度建設,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奮勇爭先,在鄉村振興的號召中奮力向前。

圖為余佳洪開展脫貧成效卡錄入工作。

圖為余佳洪進行脫貧成效卡錄入工作。

注重產業發展。重點圍繞富民強村思路,積極引導村民種植蜂糖李、生姜、四月李,擴大產業規模,並積極爭取項目資金,謀劃柿寨、馬安、道各、毛坡和巧山村民組產業路規劃建設工作,促進產業向好發展,增加農戶經濟收入。

狠抓村寨建設。重點圍繞農房建設管理,打造宜居鄉村,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處理。組織兩委黨員干部、發動廣大群眾,合理使用護林員、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不定時集中清掃全村通組路、串戶路垃圾,公路塌方沙石泥土等﹔組織文明示范戶評比,大大提高了人民生活環境質量。

推進鄉村治理。重點圍繞鄉村善治水平,推動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健全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理事會等村級監督管理制度機制,注重婚戀觀的宣傳、規范酒席操辦,建立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台賬,加強調解處理,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離開軍隊的他們,在實際工作中主動學習理論,用正確的方法指導工作,用苦干奮斗發展基層,把疫情耽誤的“春光”補回來,搶修鄉村振興“快進鍵”。(圖/文 鄭軒)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