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印江木黃:“三個度”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8月17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印江木黃:“三個度”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印江木黃:“三個度”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當前,印江縣木黃鎮利用本地豐厚的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黨史同落實全鎮重點工作相結合,同為民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發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實事踐初心,以服務暖民心,做到群眾困難在哪裡、黨員干部身影就出現哪裡,真正把辦實事落到實處,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

按照省、市部署,在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精心指導下,木黃鎮堅持高位推動,立足本地資源和民生需求,高質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高位推進 以上率下有力度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鎮黨委第一時間作出安排部署,高標准制定《關於成立木黃鎮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工作組的通知》《木黃鎮“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聚焦“最突出的問題、最現實的利益、最困難的群眾”,確定了“宜居、宜游、宜行、扶弱、幫困”5方面重點任務,鎮領導帶頭辦實事,為全鎮黨員領導干部開好頭、作表率。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召開4次會議,研究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握不同階段工作任務,實行“適時分批交辦”、“每月定期通報”工作機制,做到指導到位、把關到位、推進到位、督查到位。

聚焦民生 精准發力有深度

木黃鎮堅持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問需於民。圍繞梳理百姓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大力開展“訪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大走訪,通過新一輪“連心共建”工程、黨代表工作室等多種途徑,用腳步丈量一線民生,發動縣級黨代表、機關干部、村后備干部等群體,面對面聽民意,零距離察民情,累計入戶300余戶、摸排各類訴求260余件。通過問需於民,一大批民生問題梳理上來。比如,黨員干部在走訪中發現,木黃一幼門口由於下課的時候接學生的家長多,又在主路上,導致放學時段人多車多,危及人身安全。“安全事關民生,絕不能耽誤。”木黃鎮相關負責人說,經分析研究,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單獨加寬人行道。經15天緊急施工,木黃一幼的人行道得到了改善,為學生增添了一層安全保障。

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情做起,才能讓群眾信服、贏得群眾擁護。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木黃鎮各部門立足職能、探索創新,敢於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手的山芋,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並通過建立問題清單、形成工作台賬、實行銷號管理,全力消除群眾生產生活中的難點、堵點。

用心用情 務實為民有溫度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堅持開門搞活動,充分發揮覆蓋全鎮所有村居干部的“木黃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工作群”微信群作用,收集訴求62個,訴求回復率100%,及時處理率99%。村干部反映“進金廠村偏岩水庫段路面很差,通行困難”。收到群眾建議后,木黃鎮立即展開相應工作,積極和施工方對接,搶抓進度,較快的解決了“行車難”問題,贏得群眾紛紛點贊。

把“等群眾自行去”變為“送群眾去”。“真方便,不用擔心沒人接送了。”“是啊,人老了,去接種疫苗,擔心晚了沒車回來,現在直接包接包送。”接種疫苗的群眾說。木黃鎮芙蓉、坪壩、烏巢、坪洞口等村積極開展“送群眾去”行動,為了解決群眾的擔憂,在全程接種疫苗上提升群眾滿意度。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把實事辦到職工群眾心坎上。木黃鎮社保所舉辦農村勞動力就業培訓專場招聘會3場,培訓人數800余人,為他們提高了技術水准。此外,木黃鎮全力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將群眾接種疫苗距離大幅縮短,搭建防晒棚,准備休息凳,實現了“家門口”接種疫苗,真正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一件件好事、一樁樁實事、一個個難事,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惠民生的實踐成果,辦進了萬千群眾的生產生活中,也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掀起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熱潮,真正讓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

木黃鎮50個基層黨組織、1474名黨員干部正全面凝聚力量,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用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發展成效贏得群眾口碑,奮力交出黨史學習教育的高分答卷。(圖/文 田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