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生態新蒲

新蒲新區永樂鎮:“土專家”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2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提起永樂鎮驪龍居新站組村民敖克俊,附近的村民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被稱為農間花椒“土專家”。

敖克俊所在的村民組地處丘陵地帶,土地中多是裸露著的石頭,並不肥沃,當地村民說:“就像在石縫中找土地一樣,遇到天旱,地裡的庄稼就一片枯黃。”敖克俊便思考著怎樣去改變種植方式,他種過柑橘、李子......但產出和收益也不盡人意。

花椒耐貧瘠,喜光照,對土壤要求不嚴,好養活,為了實現脫貧致富,敖克俊開始琢磨著栽種花椒。剛開始,買來花椒苗,擔心花椒苗遭“虫害”,由於自己不懂,又缺乏種植花椒技術,他打了不少除草劑,花椒苗一天天枯黃,這讓他整晚睡不著覺。一次次的嘗試,一次次的失敗,但他沒有放棄,他開始向周邊老農請教,查閱很多相關書籍資料,后來他想到在花椒地裡種植土煙,還研究了一種“土辦法”,用自釀的米酒兌上糖和醋,裝在礦泉水瓶裡,挂在花椒樹上除虫,效果明顯。看著日益生長的花椒樹,他看到了希望。

2020年,他種植的兩棵花椒樹收獲100余公斤,以每公斤250元的價格一賣而空。

到今年,敖克俊的花椒已經發展到15畝,可以採摘1250公斤,預計可收入25萬元,加上自己套種土煙的收入,他說,他家也算奔小康了。看到敖克俊花椒種植得好,當地不少村民前來取經,或是請他到地裡指導。“我毫無保留地傳給他們種植花椒經驗,希望能夠帶動大家一起走上致富的道路。”敖克俊說,就這樣一來一往,敖克俊被當地人稱為農間花椒“土專家”。

經過調研、考察,現在當地的花椒也走上了“產業”的道路。目前,永樂鎮採取“支部+公司+農戶”方式,與農戶簽訂“流轉協議”,發展花椒產業,已經流轉土地513.95畝,通過發展花椒產業,以產興農,同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永樂鎮有關負責人表示,要讓村民真正富起來,一定要選准路子,發展適合地方生長的產業。還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常在鄉的農間“土專家”,讓更多的能人志士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做鄉村振興“領頭雁”。(永樂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