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綠色經濟發展成效顯著

2021年07月21日09:30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思路,堅持不懈地推進生態建設,實現了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三效”統一。

盛夏時節,在雙塘街道覃家壩村,滿眼望去盡是一片綠色,蠶桑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周邊幾個村的部分村民一大早就來到了基地務工,開啟了為幸福生活而努力勞作的一天。

雙塘街道龍家壩村村民覃春說:“以前這裡是些荒山,通過栽種桑樹現在這個山已經變綠了,老百姓在這裡打工,一年可以收入一萬五到兩萬元。”

除了蠶桑產業,生態茶產業也是我縣綠色經濟主導產業之一。茶產業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種植、除草、採摘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我縣把生態茶作為全縣主導產業來抓,大力引進和培育茶產業大企業、大集團,強勢推進茶產業發展。茶產業的發展帶動了許多群眾就業增收,全縣生態茶產業取得了明顯成效。

“近年來,我縣依托自然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全縣共建設標准化無性系生態茶園面積1.26萬公頃,投產茶園面積一萬公頃。今年預計產量1.46萬噸。產值14.97億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培育壯大企業,不斷拓寬海外出口市場,深挖生態茶業經濟,以‘茶’為媒,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譜寫新時代思南生態茶產業發展新篇章。”思南縣茶桑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冷應春介紹道。

截至目前,我縣初步形成以“張家寨、香壩、大壩場、鸚鵡溪、孫家壩、瓮溪”六大片區為生態茶產業集群的產業布局,共引進培育茶葉企業43家、專業合作社 133 家,其中生產出口茶葉企業4家,出口茶葉基地備案企業6家,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13家,年精制加工能力在5000噸以上的龍頭企業2家。茶產業得到了飛速發展。

據悉,思南縣林地總面積已達1570423.68畝,活立木總蓄積821.0萬立方米,森林面積2007784.58畝,森林覆蓋率60.01%,綠色經濟得到了很好發展。(張國民、阮進勇、肖月)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