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走進印江

印江縣洋溪新黔村:稻魚共生 種養雙贏

2021年07月21日09:43 |
小字號

洋溪鎮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境內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旱澇保收。

七月的洋溪鎮新黔村,夏風和暢、鳥語蟬鳴。綠油油的稻田裡,一群群魚兒在稻田裡自由穿梭。

近日,由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洋溪鎮農技部門和新黔村的工作人員將3萬尾魚苗放養到新黔村80畝的稻田裡。這是繼去年在該村放養稻魚喜獲豐收之后,縣鄉有關部門總結經驗,今年再次推出的稻魚綜合種養產業模式。

為提高資源利用率,提升稻魚品質,新黔村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每年以每畝600元的土地租金流轉當地45戶農戶的土地來實施稻魚綜合種養項目。

“我們村目前稻田有80畝,放養草魚、鯉魚苗3萬尾,預計畝產400公斤稻谷200公斤魚,整體產值17萬元,帶動當地30人就業。” 印江洋溪鎮新黔村村主任陳正志向記者介紹說。

據了解,稻魚共生綜合種養的模式,就是利用山澗引入稻田的水養魚。實踐証明,魚的活動對水稻有除草、鬆土、保肥施肥、促進肥料分解等作用,稻草又為魚兒遮陰蔽日,讓它們迅速“增肥”。該模式不僅能夠促進農業和生態的循環發展,而且更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真正實現種養雙贏。(魏紅敏、吳思杰)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