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挺起工業“脊梁” 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走筆

2021年07月20日14: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興達興集團展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興達興集團展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觀山湖區召開新型工業化暨科技工作大會,對新型工業化和科技工作作出部署,錨定新目標,擘畫新藍圖。

作為省會城市核心區,觀山湖區將切實增強推動新型工業化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緊盯“發展大提速,質量大提升,總量大倍增”的目標,聚焦“抓存量提質增效和擴增量壯大根基”兩個關鍵,構建具有觀山湖區特色的現代化工業產業體系,全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為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觀山湖區支撐。

系統謀劃 促進產業集群發展

6月22日,吉利汽車貴陽基地首批吉利豪越中東出口車發運儀式在位於觀山湖區的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舉行,500台嶄新的豪越汽車踏上運往中東的旅程。

吉利汽車貴陽基地建於2015年,現階段已全面建成投產。基地採用大數據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設計理念,整合工業機器人、智能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打造集智能化、數字化、信息化為一體的智能工廠,可實現多種車型同時混線生產。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該基地已累計生產各車型14.89萬台﹔聯合當地政府累計引進汽車零部件企業近30家,引進的相關汽車零部件企業2020年創造產值近14億元。

汽車產業是近年來觀山湖區工業經濟迅速發展的一匹“黑馬”。曾經,觀山湖區的工業一度以飼料生產企業、有色金屬冶煉企業為主,發展受到制約,產業結構顯得十分“單薄”。

實現工業經濟的跨越式發展,路在何方?觀山湖區認為,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做大規模、做優結構、做精產品、做長鏈條,做強集群,是推動工業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的重要路徑。

做大規模總量,是發展路徑之一。按照規劃,觀山湖區將堅持優化存量和擴大增量並重發展,通過實施市場主體培育工程和積極招引優強企業,形成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強、輻射帶動力大的行業領軍企業,切實幫助扶持一批成長性好的企業上規入統,實現市場主體規模和質量雙提升。

優化產業結構,是發展路徑之二。觀山湖區將持續做強汽車產業集群,培育生態食品、智能制造等中高端消費品制造產業,形成結構合理、優勢特色明顯的三個產業集群,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不斷推動產業優化升級。

轉型升級 增強經濟發展動能

7月12日,在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來自觀山湖區的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家綠色工廠、貴州省首批預拌混凝土綠色生產評價標識三星級企業,參加了本次論壇的綠色產品展。

該公司積極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建筑業建材業深度融合,以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助力產業高端化、綠色化發展,是觀山湖區企業轉型升級的一個典型案例。

“興達興於2008年注冊成立,和其他傳統的混凝土企業一樣,曾經也是‘料場露天堆放、塵土漫天飛揚’。”該公司董事長倪文勇說,2010年,興達興對原有老舊的混凝土生產線和傳統工藝進行全面升級改造,持續加大綠色生產和資源綜合利用的投入力度。

2011年,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被評為“貴陽市生態文明企業”,2014年獲得了“貴州省資源綜合利用示范企業”稱號,2020年成為“國家綠色工廠”。

隨著國家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倪文勇又深入思考融合發展的路徑方法。“數字化轉型是未來傳統制造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他說,他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與建筑建材業深度融合,自主研發建設了國內領先的混凝土智能工廠和建筑建材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

目前,公司已獲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服務型制造示范項目以及貴州省工業互聯網優秀案例等省部級稱號10個,並帶動行業企業獲得了省部級稱號5個,成為全國融耀“十三五”典型實踐案例和貴州省工業智能化改造實現重大突破推進落實工作方案的重點項目。

在觀山湖區,還有很多像興達興這樣的傳統企業在主動轉型,實施技術改造后的企業效益明顯改善,經濟動能轉換明顯加快,創新能力明顯增強。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千企改造”工程啟動以來,全區共實施“一企一策”改造企業18戶,實施技改項目累計29個,在規上工業企業中,生產基地在轄區的規上工業企業均已納入“千企改造、一企一策”轉型升級工作,通過技改擴能,有力推動企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強基補鏈 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7月16日,在位於觀山湖區金馬大道的中安電器科技產業園的生產車間內,81條生產線正在高速運轉。廠長王傳福告訴記者:“自今年3月正式投產上市以來,已完成產值2.7億元,力爭2021年實現產值15億元。”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電線電纜制造行業作為電力行業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也隨之蓬勃發展。觀山湖區認准廣闊市場,於2018年與中安科技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建設“中安電氣科技產業園”項目。

該項目佔地面積約375畝,打造以電氣電纜、電工電氣、LED光源燈產品為主的專業產業鏈,建設集生產制造、研發設計、集團辦公、員工配套為一體的現代化生產制造基地。目前,已有3個生產車間81條生產線建成投產。接下來,隨著數字環保管材和電工電氣版塊等產品生產車間未來兩年陸續投產,一條完整、先進的電氣產業鏈條將逐步形成,預計年產值達100億元左右。

投產不到半年,中安科技便以不俗的產能展示其智能制造實力,成為觀山湖區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期許。如今的觀山湖區,通過招大引強育龍頭,推動企業梯次發展、量質齊升,正在加快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創新型企業快速涌現的發展格局。

建區前,該區工業基礎薄弱、體量小、層次低、科技創新能力弱。建區后,歷經8年的奮力追趕,該區工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工業總產值比2012年增長了6.2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34戶。現代制造產業園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逐步完善,被認定為貴州省特色工業園區。

觀山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進一步完善園區產業規劃和控制性規劃編制,在現有園區規劃的基礎上優化拓展發展空間,滿足園區做大做強需求。

此外,要向新型工業化轉變,還必須發揮科技的推動作用,加快推動工業發展方式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當前,觀山湖區高新技術企業為103家。按照規劃,該區將通過引進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科技項目、創新型領軍企業、成長性好的科創企業,做好主體培育﹔實施“大數據+工業”深度融合工程,提升工業智能化水平和企業核心競爭力,做好科技賦能﹔通過搭建產學研創新平台及優化企業孵化平台,不斷完善全區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體系……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增添動力。(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