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四講”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2021年05月21日11: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碧江:“四講”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碧江:“四講”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營造“人人講黨史,處處是課堂”的濃厚氛圍,碧江區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堅持聯系實際,強化領導帶頭,注重面向基層,多種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著力講好黨的光輝歷程、先進理論、宣傳好黨的好聲音,不斷擴大宣講活動的影響力、感染力,營造了學黨史、話黨恩、跟黨走的良好氛圍。

領導干部帶頭講

“要認真讀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入腦入心、走深走實。領導干部要深學,融會貫通,學思踐悟,帶頭宣講,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全體黨員要熟讀,領會精神實質,掌握核心要義……”碧江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洪州在壩黃鎮泥哨村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上對全體干部職工提出了全體黨員要熟讀,領會精神實質,掌握核心要義。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碧江區堅持領導干部以上率下,深入基層一線,結合上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等開展宣講,帶頭同一線同志、基層群眾互動交流。區委常委及其他縣級領導同志分別帶頭到基層聯系點、分管部門系統開展宣講,推動興起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碧江區人大主任安超到小江口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時把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與小江口村的“發跡”史有機結合,勉勵小江口村全體干部職工要在鄉村振興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繼續學習發揚戰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書寫小江口村美麗新篇章。

區委宣講團示范講

堅持發揮“關鍵少數”示范性帶動作用,碧江區組建區委宣講團,分赴各鄉鎮(街道)、各部門各行業系統開展宣講。同時,安排宣講團成員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特別是革命紀念地、紅色遺址等,與基層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群體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座談宣講,目前已開展宣講20余場。

在碧江區六龍山鄉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以“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為主題,結合六龍山鄉優良生態的環境開展了一場深入人心的宣講。

會后六龍山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吳有林表示:“本次宣講報告內容深入淺出,生動形象,貼切實際,聽后深受啟發,全鄉上下將在六龍山這塊淨地,持續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加快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參會人員也紛紛表示,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我們要深切感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校園課堂鮮活講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眼前這個少年,還是最初那張臉……”每天下午的活動課時間,在銅仁市第十中學的夢想教室裡,傳來一陣陣的歌聲,把學習黨史知識轉化成唱響紅色歌曲,潛移默化地引領學生愛黨、愛國、愛家,培養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巍巍梵淨第一名,滔滔錦江書豪情,黔東大地人杰在,銅仁出了個周逸群……”銅仁市逸群小學利用快板表演不受場地限制,能敘事、說理和抒情的特色,自編自演,運用鏗鏘有力的快板把周逸群烈士的生平軼事娓娓道來,在朗朗上口的說唱聲中,不知不覺中這段紅色記憶植入腦海,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碧江區各中小學紛紛組織國旗下講話、作文比賽、詩朗誦等系列活動,結合當地資源優勢和校本教研課題,開展黨史知識進校園活動2000余場次,貫穿整個教育教學環節。

幫扶隊伍常態講

碧江區利用脫貧攻堅的結對幫扶模式,全區2900名幫扶干部就地轉為宣講員,利用每周入村走訪時間,以“拉家常”的形式為黨員群眾講解黨的發展史和奮斗史,勉勵黨員群眾學習黨的奮斗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珍惜脫貧攻堅成果。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同時,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組織在脫貧攻堅中涌現出來的創業帶頭人、致富能手等到田間地頭、產業基地、農戶身邊通過講解創業故事、激勵廣大群眾用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截至目前,碧江區農村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宣講活動達5000余場次,有效進行了群眾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導,廣泛凝聚起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動力。(圖/文 曾珍)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